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会议正文

江苏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和应用 推动智慧能源安全可靠发展

2020-11-10 09: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能源江苏能源市场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力发展智慧能源新技术,积极应对国家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等各方面资源,探索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动智慧能源安全可靠的发展。”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上致辞。

专题: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

张敬华.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陈元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国内外能源行业各位嘉宾齐聚南京共同迎来2020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的开幕,我代表南京市委市政府向各位嘉宾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南京发展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

南京是江苏省省会,是我国东部地区的特大城市,和中心城市,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500年建城史,南京是“一带一路”交汇的重要的枢纽城市,与95个境外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这里发展活力强劲,2019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000亿,人均GDP达到2万4千美金,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我们第一时间控制住疫情传播,率先展开了复工复产,今年前三季度南京的GDP增长3.3,这个增长速度在GDP超过一万亿以上城市里面我们处于第一位,在推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智能化、高效化、清洁化的方向,为智慧能源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首先,科技创新支撑,通过三年来的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累积培育了新型研发机构410家,高水平打造了紫金山实验室和扬子江生态文明重新中心,高标准建设了一批高新园区,城市归向大学的创新港,构建了一流的创新生态,为智慧能源的发展注入了充足的创新的动能。

第二,产业升级支撑,我们持续做好一大树,育树苗,老树发新芽三棵树文章。短短两年多时间,我们高级数量增长了1.5倍,今年年底将超过7千家,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八条产业链正在以20%速度加快成长。

第三,市场需求支撑。南京目前有各类市场主体150万家,常住人口850万人,拥有广阔的都市圈腹地,能源消费的增长以及能源消费的结构迫切需要我们进行能源进一步革命,十三五以来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年均下降4.36%,随着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的加快,将为下一步智慧能源的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场景

第四,智慧城市支撑,南京智慧城市建设较早,已经建成开通了5G基站超过14000个,南京市民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580万人,在治理信息的集采,民生数据应用等各个方面南京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为智慧能源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支撑。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五中全会对推动能源革命作出了部署,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五中全会精神,把智慧能源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大力发展智慧能源新技术,积极应对国家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等各方面资源,探索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动智慧能源安全可靠的发展。

二、培育壮大智慧能源的新业态,要广泛的集聚一流企业和一流人才,加快智慧能源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优化能源结构调整,提升新能源占比,推动更高水平绿色低碳发展。

三,精心打造智慧能源的新样板,我们以国家级江北新区为重点,深挖制度创新探索,完善数字能源基地建设,致力于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的示范区。

四、积极推广智慧能源的新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能源实施互联、模式互融和项目共建,推动形成开放共享,互利共盈的能源国际合作新机制。

各位来宾,能源智慧化大势所趋,智慧能源机遇无限,南京期待在各个方面紧密对接,携手合作,让智慧能源成为我们创新名城和美丽古都显著标记和重要内涵,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能源查看更多>江苏能源市场查看更多>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