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议正文

金风科技翟恩地:智慧风电为“2060碳中和”注入新动能

2020-11-10 18: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金风科技智慧能源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风电领域,数字化技术极大的提升风电厂的灵活性。通过数字化技术能够提升发电量5-10%的目标,施工周期缩短达到5-10%,同时使得成本降低5-10%。”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首席技术官翟恩地出席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上并作发言。

专题: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

金风科技.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翟恩地:大家好,下面由我代表金风科技的董事长曹志刚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这张图展示了过去20年风电的发电量全国的占比,从2005年,不足千分之一,千分之二的水平,今年已经达到了发电量超过了7%。

这个表是清华大学的研究机构计算出来的,跟燃煤火电相比较,无论在能耗,二氧化碳当量,二氧化硫等领域,风电应该说跟火电相比,火电的排放量都是风电很大的倍数,从能耗来讲达到了1900倍,二氧化碳的当量2400倍左右。

德国能源转型的案例表明,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加上灵活性的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从1990年只有3%的可再生能源占比,到去年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在整个能源里面达到44%,预计到2030年能够达到65%, 这对电网也提出了一些需求。

我们已经建设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能源高速公路,未来我们要实现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能源自动驾驶。这就要通过技术创新、网联的融合、模式的演变、场景的延伸来进入新时代。

在能源数字化保障可再生能源的高速运行方面,首先这张图展示的是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

关于智慧运行,在风电领域如何体现?我们还是要通过智能风机,这是金风科技的智能风机3.0,首先整个风机上装上智能设备,在前置的雷达到页面的视频监控,以及发电机状态检测、叶片振动检测,到叶片的净控测量等等,装上200多个智能传感器实行智慧的运作。

这张动画展示的是金风科技智慧风机的运行状态,拥有发电量高、安全可靠、环境友好、用户友好的特点。

在风电领域,数字化技术极大的提升风电厂的灵活性。通过数字化技术能够提升发电量5-10%的目标,施工周期缩短达到5-10%,同时使得成本降低5-10%,在智能风机方面,展示的是金风科技目前几个数字化产品、数字化应用,从测风系统到海上的智能运维,从FreeMeso、GoldFarm、BM+、iGo到整个SOAM、整个的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产品,以及智慧服务,陆上风电20年,海上风电25年,现在也提出了延寿的技术方案。

深度源网融合更好的满足电网技术要求。门槛要求先进的技术布局,低船,电网仿真模型,高穿,储能应用到有功控制,多场站协同到无功控制,弱电网的需求越来越高,弱电网的适应性能SCR1.5的新能源的渗透率。

建立与终端电力用户间的连接,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这是金风科技的风力发电,也有风力电场,这个图体现了在新的时代金风在整个风电领域服务的产品。

电费的收益等于中长期的合约收益,加上日前的市场,在现在的市场,金风科技积极进入售电市场,从现货交易到成本分析、发电能力分析、效率、测算、客户管理、合同跟踪,提供技术服务,使得整个的发电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每天能够实时的智能的提供这些便利,以达到交易目的。

聚合交易平台连接电源与负荷,释放更多灵活性资源。从第三方服务等多个领域,金风作为龙头企业展开多种服务形式,通过分布式光伏,加上输电,为工业园区、商业地产提供清洁能源的服务。

通过分布式的储能,加上水储能,达到工业能效,下面有一些充电站,通过这样的物联网设备,通信标准和软硬件的解决方案,实现综合的管理。

模式创新也会助力绿色能源的发展。从开发模式、金融模式、市场模式、运维模式给大家做一些展示。开发模式当前主要是大基地,未来会增加风光水火一体化,网源可储一体化的因地制宜。金融模式主要是投资和贷款,增加绿债、绿证,资产政权化。运维模式面向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最后是市场模式。

从储能系统到一个智能电网,往企业级的储能系统,到企业级的调度系统来发展,这是将来风电领域从小规模迈向企业界分布式的发展。

下面针对风电,金风也有多个案例,给大家做一些介绍。

这是在能源互联网成就全球智慧联动方面,澳洲Agnew这个项目作为一个事例。它是澳大利亚首个将风力发电用于当地采矿业的风光储一体化智能的微网项目。

分布式+资产托管的例子,让可再生能源随处可得。这是土耳其开赛里省某分散式项目的例子。这是业主自供电,用于钢铁厂、农场及冷库的供能。

这个是江苏在连云港和风灌西的项目,采用金风科技25台2.0兆瓦的机组混派,搭载了金风科技的智能技术。

携手并进,拥抱可持续、更美好的2060。正像今天上午下午专家分享的,给我们整个风电行业,对金风这样的企业带来很大的鼓舞。今天非常有幸在全球的智慧能源高峰论坛上来汇报,分享。

(发言为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