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能源互联网之大话西游

2020-11-11 09:00来源:鱼眼看电改作者:俞庆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俞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越来越发现,能源互联网的创新之路,和唐僧的西天取经之路很像,所以就有了今天这篇:能源互联网之大话西游。

(来源:鱼眼看电改 作者:俞庆

九九八十一难

玄奘法师见到大唐的和尚们拿着各种版本的经书来读,很多是错误的版本或者谣传的版本,导致对佛法教义理解偏差,于是发宏愿,要去往十万八千里之外的天竺国,取回真经,造福人间。

为了测试他的诚意,佛祖给他安排了九九八十一难,虽然找了孙猴子,但是不允许孙猴子一个筋斗就取回来,必须走着去。

能源互联网里,有能耐的孙猴子很多,总想着一个跟斗就成为世界顶尖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还给自己设立许多评判标准,认为自己过几年就是世界一流了。

可惜真经是必须走着去取的,而且必须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因为走的过程才是修炼,孙猴子走到了,也就修炼成斗战神佛,成佛了。

猪八戒想回高老庄

第二个跟着唐僧取经的是八戒,它是个现实主义者,遇到困难总是嚷嚷回高老庄,喜欢用老思路解决新困难,遇到妖怪打不过,尿遁以后就去找吃的了。

比如能源互联网,如果遇到创新的困难,还是习惯用政策、用补贴、用公司内部文件、甚至用转签合同的方式应对上级的KPI考核,好像和二师兄的思路是一致的。

每次二师兄想回高老庄,唐僧都不吭声,大师兄会揪着八戒回来的。

就怕能源企业的二师兄,喊着转型,呆在高老庄不肯走了。

最难的考验在女儿国

小时候看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里,觉得女儿国这一关真没啥。

长大了再看西游记,才明白唐僧最难过的,是女儿国。

国王长得这么好看,还愿意让位给唐僧做国王,权色之下,几个男人能过得去?

和某互联网大厂聊能源,有个词经常提到:这个业务不性感。

所谓性感,就是业务模式清晰,赚钱道路广阔,护城河可以轻松构建。就像花呗,当年ABS杠杆玩到100倍,几个亿资本金可以放几百亿贷款,利率18%,而且利用数据评估信用,风险小收益大。

多么性感。

只可惜监管办法不让你性感,杠杆必须降下来,不能跨地域经营,于是马老师憋不住放炮了。

但凡性感,便是心魔。

能源互联网也是一个道理,取经路上,战胜心魔,色即是空,离开女儿国,前面是各种坎坷苦难,只有沿着前人的白骨走去。

其实马老师当年就是选择最不性感的路子,因为那时候最性感的业务都被百货公司和供销社垄断了,淘宝一开始做的是大公司根本看不上的二手物品交易,为了克服买卖的不信任(当时的口号就是不能先款),所以才发明了支付宝这个中介,才有了十多年后蚂蚁金服的辉煌。

真假雷音寺

取经路上,黄眉怪利用唐僧师徒取经心切,设了一座假雷音寺,假扮如来佛祖,把唐僧师徒抓了。而且黄眉怪道行高深,能和孙悟空打几十个回合不分胜负,最后是弥勒佛出马,才收服黄眉怪。原来黄眉怪是弥勒佛团队管乐器小童子下凡的。

能源互联网领域里,其实也要提防进入假雷音寺,以为自己很能源互联网,各种做法都向互联网学习,流量社交玩的飞起,却远离第一性原理——能源和互联网是完全不同的客户需求和场景,怎么可能照抄。

BAT大厂在消费领域所向披靡,至今在能源领域还没琢磨出清晰的方向,能源行业传统了几十年,然后说向BAT学习能源互联网先进经验,是不是很有真假雷音寺的剧情。

能够像互联网企业学习的,只有一步步取经这件事,是一样的,没有捷径,当年马云马化腾是怎么从草根开始,从最边缘的下沉市场开始创新,把屌丝经济做起来,这才是值得能源企业学习的。

至于什么数据中台、能源云,那是九齿钉耙和金箍棒,孙悟空使得动,给个凡夫俗子,能照猫画虎练好打狗棒法也就可以了,这是器物层面的事情。真实的玄奘法师,没有悟空和金箍棒,肉身搬运,简直是全球海淘鼻祖。

能源互联网和取经一样,没有你以为到了就到了,只有取到真经,佛界人间界都认为你成佛了,你才是佛。

总之,取经路上,打怪升级,没有一难可以轻松度过,创业就是修行,没有御弟哥哥,只有玄奘法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俞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