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能与西安交大联合召开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领导小组会议

2020-11-12 09:21来源:中国华能作者:彭艳娇关键词:华能集团五大发电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0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在集团公司总部会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一行,并联合召开华能——西安交大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主任舒印彪、副主任王铁军作讲话,领导小组委员、研究院院长邱爱慈介绍有关工作进展。

会议听取了研究院拟立项项目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研究院工作报告及《管理条例》《议事规则》《课题管理办法》。

舒印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研究院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并代表领导小组向邱爱慈院士及各位老师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说,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要求我们的技术攻关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着力破解“短板”和“卡脖子”问题。华能作为央企,更要勇于承担这一使命,持之以恒在重点产业瓶颈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加快攻关,打通产学研用创新链条,激发创新潜力。

舒印彪指出,华能与西安交大共同成立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华能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科技引领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华能高度重视研究院的发展,愿与西安交大持续深化长期战略合作。希望大家珍惜这一科技创新平台,主动融入科技强国建设,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瞄准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前瞻技术研发、重大装备研制和国际标准培育,着力突破一批关系我国能源电力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实现创新链、产业链的精准对接,把更多的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铁军对华能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自今年9月签署合作协议以来,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得到了华能和全校上下的大力支持。在邱爱慈院士的带领下,研究院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积极进展。他表示,建立校企联合攻关机制是实现西安交大和华能优势互补,以产学研用一体化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需求的创新方式。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大将为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与帮助,围绕能源安全技术领域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关键装备等研究,紧密结合华能发展实际,大胆探索和实践,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确保各研究项目顺利开展、尽快落地。

据了解,今年9月5日,华能与西安交大签署《共建“能源安全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开展煤炭、电能、核能安全及高效、灵活利用的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关键装备、重大系统、策略体系、产业政策等研究工作。目前研究院已梳理国内首创的“可控冲击波技术在煤炭安全领域的应用”等六大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