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技术正文

5G技术为新能源发电带来的改变

2020-11-13 08:57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刘士玮关键词:风电技术风电建设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 年10 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公布了5G商用套餐,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与4G网络相比,5G采用更宽的频谱、更灵活高效的接口技术及大规模网络布局,因此5G核心网网络架构更开放、灵活、有弹性。5G网络拥有体积小、速度快、功能强大、可靠性高等特点,运用范围广泛,覆盖能力广阔。

另外随着5G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有着个性化的通讯需求,更多的5G专用网络随之建立,可为客户量身定做,带来无线专网的新用户体验,其特点是安全、可靠、快速、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

新能源发电和电网系统的现状

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新能源装机容量逐年增加,大量设备信息接入专用和公用的信息网络系统,特别是接入电网系统的信息量增长的极为迅速,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大量并网将给电网运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一方面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随机性特点,给电网功率平衡、运行控制带来困难;另一方面分布式的深度渗透使配电网由功率单向流动的无源网络变为功率双向流动的有源网络。

新能源发电与5G的结合点

新能源行业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全面提升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充分利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实现智能设备状态监测和信息收集,激发新型作业方式和用能服务模式。随着各类能源业务的快速增长,电网设备、电力终端、用电客户迫切需要通过最新的通信技术及系统支撑,满足爆发式增长的通信需求。5G技术将支持能源领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并支持双向能源分配和新的商业模式,以提高生产、交付、使用和协调有限的能源资源的效率。

新能源建设阶段与5G的结合

新能源项目建设时期,如何把控建设进度、建设质量,确保建设过程的安全、可靠,是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企业的重点和难点。在以往网络条件差的情况下,新能源项目建设时监管不到位、建设质量不合格、建设进度慢、建设期间关键点把控不住,造成新能源项目建设质量差、建设周期长,给企业带来投资的风险。而当5G技术与新能源建设时间相结合后,可在新能源项目建设期间,利用5G网络的安全、可靠、快速的特点,实时监控建设期间的各项建设任务,提升监管能力,并实现建设过程的数字化,形成“建中有监管,建后可溯源”的能力,提升项目的质量和安全;还可监管建设进度,确保按计划完工,降低投资风险。

新能源运行阶段与5G的结合

在运行阶段的新能源项目,可利用5G网络的强大的传输能力,实现运行数据的实时无线传输,还可建立场区内的无线专网,增强信息通讯的能力和安全程度,确保信息安全和通讯安全。可助力在线运检、视频运检、远程指导、机器人运检等多功能的实现。

新能源项目与5G的共享经济

由于5G网络的传输特点,需要建立大量的基站,随着5G网络建设的全面覆盖,建立5G基站是一笔非常大支出,期间还需选址、电力等部门的配合,确保5G基站可顺利建设。而新能源项目在全国建设已非常广泛,场区覆盖面积大,并且具备一定的供电能力,特别是风力发电项目,风电机组塔架高度高,可与5G建设相结合,将风机塔架做为5G基站的塔架,并且为5G设备供电,实现资源的共享,5G网络建设企业可降低建设成本,新能源企业也可获得额外的补偿收入,还可助力场区内5G网络的建设,可尽早使用上5G网络,一举多得。

结语

5G技术已进入成熟的应用时期,5G技术与新能源的结合可实现众多的新功能、新创意,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利用好5G技术,给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创造更多的可能。

我司承接国内外风电、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清洁能源供热、微电网、多能互补等各类新能源发电工程咨询设计等常规业务,业务涵盖能源工程、输变电等领域,同时提供用地策划、数字化监理等特殊业务,在新能源行业已20多年,有丰富的前期和工程经验,欢迎来电咨询、洽谈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