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技术正文

华能“睿渥”DCS发布

2020-11-20 09:04来源:中国华能作者:李叶 林影关键词:DCS智慧电厂中国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8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在福州电厂举办全国产安全智能型DCS成功示范暨华能“睿渥”DCS发布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荣,中国电子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朱立锋、总工程师谌志华,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委会秘书长孙长生出席发布会。

会上,西安热工院、福州电厂详细介绍了华能“睿渥”DCS系统研发过程及30万千瓦机组系统改造示范情况,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公布了第三方检测报告。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华能“睿渥”DCS系统正式发布。

邓建玲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华能作为发电行业的排头兵,牢记中央企业“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率先在发电行业成立电力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全面开展风险管控研究,加快“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第一个建成了火电厂100%全国产DCS工控系统——华能“睿渥”,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华能“睿渥”的成功示范,标志着我国DCS系统软硬件实现了100%国产化,使我国发电领域DCS控制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中国华能将坚决扛起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以“华能睿渥”发布为契机,继续推动国产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技术的研究进步与生态发展,聚焦当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能源转型升级,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贡献华能力量。

沈国荣对华能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安全智能型华能“睿渥”DCS系统在福州电厂2号机组成功投用表示祝贺。他说,本次南瑞继保与西安热工院强强联合,成功攻克这一“卡脖子”问题,是成功合作的典范。未来,南瑞继保将积极做好后续相关工作,助力全国产DCS系统批量推广,为保障国家电力能源安全,推动电力自动化领域科技进步多作贡献。

朱立锋在讲话中说,华能“睿渥”系统的发布和投产,标志着央企之间的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不仅是底层技术创新和系统应用创新的典范,更是电力行业国产自主可控的重要示范项目。未来中国电子将与中国华能携手创新,联合共进,大力推进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建设,扩大成果应用,深化合作范围,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网络安全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

火电厂的“大脑”!国内首套100%全国产化DCS在华能集团成功投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DCS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中国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