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上海电气论道“综合能源”

2020-11-23 09:09来源:上海电气关键词:上海电气综合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1日,上海电气综合能源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阳虹、首席投资官张铭杰、科技管理部部长徐强等出席大会,及其他产业集团相关技术大咖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国网(北京)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杨锦成,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上海电力设计院能源互联网中心主任王伊晓4位国内重量级大咖助阵,上海电气集团各相关产业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参加了本次大会。

640.webp.jpg

△ 上海电气综合能源战略研讨会召开

本次大会由上海电气集团主办、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承办,以“综智聚能 源创无限(Wind to X Power to Future)”为主题,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电站集团、风电集团、输配电集团、电气数科、环保集团、中央研究院、金融集团等产业集团领导及代表汇聚一堂,与特邀大咖们共同论道智慧能源。

百年巨头综智聚能 布局能源“新风口”

640.webp (1).jpg

△ 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 阳虹

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阳虹为大会致辞。她首先对重量级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上海电气的专家表示了感谢。她表示,近年来上海电气一直藉由在装备制造的经验向新能源、向数字化、智能化等未来方向积极转型,形成了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交通四张产业群名片。如今,上海电气旗下电站、风电、输配电、中央研究院、数科公司等产业集团、公司和部门,都遵循着集团的总体规划布局,结合自身业务向综合能源服务扩展。如何抓住国家能源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如何发挥大集团协同作战的优势,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是上海电气新时代发展的新课题。我们需要对上海电气集团的综合能源战略,进行反复认真的研讨和论证。这也是我们聚齐国内综合能源领域顶级专家、聚齐电气集团各产业板块共同举办此次战略研讨会的初衷。上海电气将大力支持旗下产业集团的综合能源业务发展。

今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碳中和2060”的中国宣言,给了新能源行业极大的振奋;我们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指出要“加快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把综合能源服务列入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也联合发文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以用户为中心、能源多场景制定服务的综合能源服务将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新业态、新机遇。

上海电气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装备制造企业之一,是上海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型企业。综合能源,对深耕中国电力能源装备百年的上海电气来说,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在广东汕头,上海电气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即将全面投运。该项目是包括风电、光伏、储能、充电桩的综合能源系统,是“风光储充一体化”“网-源-荷-储一体化”的一次成功探索。该项目也是上海电气首个工业园区级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

顶级大咖坐而论道 智慧碰撞指点江山

会上,4位重量级嘉宾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地讲述了综合能源发展趋势、问题、关键及建议,智慧碰撞指点江山。

640.webp (2).jpg

△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做了“新能源电力系统与再电气化”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能源革命、能源转型迫在眉睫,未来电力系统必须是以新能源为主题的电力系统。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但能源发展面临诸多挑战:煤炭仍占主导地位、环境污染碳排放高、用能效率和电能占比较低、新能源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能源安全形势严峻。因此,能源转型有着非常强的紧迫性和战略性。能源转型的目标是安全、高效、清洁、低碳,需要做到提升能源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构建智慧能源系统“四个重点”和政策体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社会文化“四个支撑”。能源转型的特征是多源互补、源网荷协同;能源转型的关键是再电气化,即泛在、绿色、高效、智能;能源转型的实现路径是“三位一体”的战略方案,即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总体来说,水电可开发资源有限,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大势所趋,风电、光伏将是主力。根据各省规划,到2035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1.3亿千瓦左右,与我国目前西电东送容量相当。海上风电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且靠近负荷中心,就地消纳方便,发展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

640.webp (3).jpg

△ 国网(北京)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杨锦成

国网(北京)综合能源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杨锦成发表了题为“浅议综合能源的业务逻辑与核心价值”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当前国际和经济形势迫切需要能源行业实现内生式增长,充分利用技术革新和机制变革为核心价值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落地。能源产业多维度的低效,既是产业面临的核心问题,也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机会。能源互联网与综合能源服务,是新技术和新形势下衍生出的融合性产业。综合能源是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化技术、构建综合能源系统的数字孪生,并通过边缘计算实现能源系统的优化运行。综合能源服务的技术本质是用能的再电气化、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场景驱动下的数字化转型,商业本质是对最终价值负责、供方市场转为需方市场,业务本质是业务数字化和数字业务化。时代变了,业务逻辑也变了,做综合能源服务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但在时代面前我们别无选择。

640.webp (4).jpg

△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高峰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发表了题为“以能源数字化技术为抓手,创新推进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理念、技术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新型生态化能源系统。数字中国与新基建为能源互联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转型方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基础,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保障。能源互联网是通过“系统性”理念实现能源转型的目标,包括多种能源协同的综合能源系统和多种数据贯通的能源大数据服务。价值驱动、用户为本的数字技术是关键。目前能源互联网第一阶段成效明显,正进入第二阶段发展期。其如今发展面临着数字化转型和能源转型如何互相支撑携手共进、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环境需进一步加强、“多方参与、平等开放、充分竞争”的能源交易体系亟待完善、综合能源运营商和第三方增值服务供应商等新兴市场主体仍需培育的问题。

640.webp (5).jpg

△ 上海电力设计院能源互联网中心主任 王伊晓

上海电力设计院能源互联网中心主任王伊晓发表了题为“综合能源项目前期开发要点浅析”的主旨演讲。他剖析了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体系和开发要点。他表示,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革命的深化,去补贴、将电价时代背景下能源供给侧的利润正在转移,能源需求侧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电力能源企业如今都在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但综合能源业务发展也存在8大痛点:一是以需定供带来的不可预测性与波动性风险;二是利益相关方的博弈和阻力通常较多;三是买方市场属性下,卖方核心议价能力较难建立;四是市场资源与渠道分散,供需方信息不对称;五是市场政策、规则、标准、监管、信用的缺失;六是概念多,落地少,元素越多越难闭环;七是行业间、专业间相互理解不足,难以高效协同;八是价值挖掘和利润挖潜深度不足,缺乏跨界联动。未来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必将逐步迈向规范化、理性化、协同化、平台化。

产业集团优势互补 齐心合力绘就蓝图

在论坛对话环节,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投资官张铭杰与4位重量级嘉宾探讨了上海电气综合能源发展相关话题。

640.webp (6).jpg

△ 上海电气首席投资官张铭杰与嘉宾论坛对话

会议同期召开了以“协同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圆桌论坛。论坛由上海电气集团科技管理部部长徐强主持,上海电气集团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产业集团代表参会。大家就如何打造综合能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集团内产业协同和技术协同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会人员凝聚了共识,明确了各自定位、目标和方向。

640.webp (7).jpg

△ 上海电气集团科技管理部部长 徐强主持论坛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总裁缪骏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两个一体化’中的思考、实践和关键路径”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国家电改9号文”和十九大能源发展“四个革命 一个合作”的新战略均指向综合能源是未来发展趋势。以往我们重点考虑的是“电从海上来”,现在要考虑的是“电从身边来”,包括微电网、分散式风电和综合能源服务。

640.webp (8).jpg

△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总裁 缪骏

目前,国内综合能源正处在发展初级阶段,综合能源企业都在向“源-网-储-售-用-云”布局:“源”上引入更多清洁能源,“网”上布局微电网、增量配电网、能源互联网,“储”上加速布局储能、充电桩业务,“售”上增加售电业务及多种能源交易和服务平台,“用”上在原有集中式基础上引入更多分布式用能,“云”上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等先进技术开发能源管理控制平台或云平台。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将与兄弟集团一道积极探索“Wind to X”的综合能源发展模式。建设海上风电基地,打造风能、氢能、海水淡化、储能及海洋牧场等多种能源或资源集成的海上“能源岛”重大示范工程,为沿海城市同时提供高质量、低成本、无污染的电、氢、淡水资源,同时利用储能与海上风电实现多能互补,多产业进行跨界融合发展,形成海上综合能源开发。

此外,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输配电集团、电站集团、电气数科相关技术大咖做了相关主旨演讲。

上海电气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有天生优势。拥有多年积累的、先进的火电、风电、光伏、输配电、储能等设备技术、控制原理和深层次的控制模拟,可以提供深度的设备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多行业高端装备产业为依托,构筑“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从业务源头实现数据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并为制造业提供工业APP、工业算法、大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在源端综合能源基地,能在系统层面实现技术协同、设备耦合,通过优化调度,实现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效率提升。

640.webp (9).jpg

△ 嘉宾合影

综智聚能,共绘蓝图。顶级“智囊团”倾力相助,思维碰撞间尽显顶级智慧。上海电气各产业集团优势互补齐心协力,一张上海电气综合能源快速发展的宏图正徐徐展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