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济南这家企业拿下两个核电领域核心技术许可 打破国外垄断

2020-12-02 15:09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健关键词:核电装备核电企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日上午10点,美核电气(济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李苏在坐落于济南高新区齐盛大厦的研发中心内,正带领团队展开对主给水超声波流量计测试方案的讨论。这又将是一款打破美国垄断的核电关键仪控装备。由于技术垄断,现有仪控装备不仅售价昂贵,超过千万元,而且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还存在极大的供货风险。

11月30日,该公司通过国家核安全局有关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方面所要求的各项能力审查,成为目前全国唯一获得核级流量计和核级液位计《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许可证》、《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的企业。从2019年9月获得国家核安全局受理,到2020年11月通过审批,他们也创下了国内核电装备审批最短用时的记录。

我国是核电大国,核电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国产率超85%。依赖进口的设备主要是以核电仪控和核测装备为代表的高端核电装备技术。“核级流量计和核级液位计都属于被国外‘卡脖子’的范畴。”李苏说,拿下这两个许可证,意味着美核电气成为全球第二家掌握相关技术的企业。相关仪器将供应给华龙一号、国和一号这两个第三代民用核反应堆,替代美国进口设备。

2012年4月,美核电气落户济南高新区,成为国内首个拥有中国三大核电集团——中核、中广核和国电投集团一级仪控类合格供应商资质的民营企业。

“3年前,我们联合中国核电行业泰斗级专家叶奇蓁院士及多位国内顶尖核电专家,开始研发核级流量计。”李苏介绍,这款流量计不但要在核电设备运行正常的情况下运转,还要求在核电机组发生类似福岛核泄漏等重大事故时,仍能正常运转。为了找准技术参数,科研人员将流量计放在烤箱里,将温度设定为110℃连续烘烤了3个月,同时模拟地震、核辐照等各种故事状态,最终通过了40项严苛鉴定,攻克所有技术难关。

“现在我们已成功研发了30多款核电关键装备,解决了数十项中美贸易战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产品成功运用在秦山、大亚湾、岭澳、岭东、田湾等40多个国内核电站,以及巴基斯坦卡拉奇、恰奇马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核电站,助力中国核电自主发展。说道这里,李苏难掩自豪。此外,他们还与叶奇蓁院士及26名核电权威专家建立了山东首个核电院士工作站,汇聚了以徐玉明、陆祖祥等为代表的国内顶尖核电专家。

目前,美核电气在高新区已投资建设核电设备研发中心和生产流水线,与乌克兰ECOTEST公司和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中乌核电高端装备研发中心等,并与山东核电和国核示范核电公司签约,计划合作核电仪控类设备研发生产项目,做大做强山东核电产业,打造以核岛主设备机器人再制造装备、核电专用主控系统、核级传感器、核辐照测量装备和核电装备鉴定中心等产品和服务为重点的千亿级核电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而在11月20日结束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上,美核电气核电关键仪控装备国产化项目成为大会11个签约项目之一。据悉,美核电气计划成立全资子公司“山东美核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建设美核电气核电关键仪控装备国产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3.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米,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打破国外在核级关键仪控装备领域的垄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美核电气作为济南高新区自主培育的企业,将成为全国核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领军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装备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