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关于集团企业全口径利润模拟业务的信息化探索

2020-12-07 10:06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业务管理财务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各行各业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发展和经营创效面临诸多的困难与挑战。尤其是大型集团企业,普遍面临着管理较为粗放、内部约束机制较差、效益流失现象较为严重、管理者对各级经营单位真实情况无法全面掌握等问题。同时,企业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之间又存在沟通不足、信息互通不畅的现象,导致财务信息时效性和质量受到影响,业务部门无法及时准确的通过财务信息改善生产经营,财务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利用不足。

为激活企业内部各单位提质增效的动力,需将外部环境变化信息在企业内部层层传导。在企业财务管理方面,需要严格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对上下级单位之间、同级单位之间的各类收入、支出情况实施更加精确的计量和分解,以反映企业真实盈利情况。由此,全口径利润模拟业务的信息化尤为迫切,越来越受到集团企业决策者的重视和青睐。

远光软件通过对集团企业全口径利润模拟业务的深入调研和分析,理清业务目标和信息化痛点,规划出集团企业全口径利润模拟信息化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配置符合集团企业经营特点和管理要求的利润模拟模型,实时获取业务及财务端全口径成本、全口径收入数据,进行精细化、多维度的统计和测算,实时对各级单位的利润情况进行常态化、全方位的掌控,提前预判集团经营风险。

本方案的信息化基本步骤如下:

远光3-1.jpg

1.基础设置——利润项目取数设置灵活,满足企业差异化需求

方案支持自定义全口径利润项目(包含收入、成本类型),支持灵活配置利润项目的数据归集来源,满足集团企业的差异化需求。

2.规则设置——利润传导规则设置灵活满足多种业务需求

方案支持按需灵活配置全口径利润项目的利润传导模型,提供按利润因子、按分配系数、按固定百分比、直接计入等多种利润传导方法,支持定义多层的传导规则,支持按业务需要设置规则生效条件。

远光3-2.jpg

3.归集传导——自动归集、一键传导、结果可追溯

方案支持按定义的利润传导模型一键执行利润归集和利润传导,支持构建利润传导过程,支持数据层层穿透。

4.数据输出——支持全口径数据查询,模拟生成利润报表

方案支持各层单位按期间查询全口径收入、全口径成本、全口径利润,并支持穿透归集数据、传导过程数据等,支持数据导出,并支持输出模拟利润报表。

远光3-3.jpg

远光软件研发推出的集团企业全口径利润模拟信息化解决方案已经在多家大型央企上线应用,为客户提升管理水平、优化资产管理、深化业财融合、优化绩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1、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模拟利润测算,可对经营数据和经营行为的结构指标进行“利润化”考量,不仅能有效监控时点和时段的各项收入和各项支出,还可通过系统分析、对比,对各层级单位风险成本进行经营支出、投资支出、资产减值损失、人力成本、直接运营成本等方面定向精准测算,强化风险成本刚性支出,杜绝存在潜在风险的费用开支。同时,按月监测收入、支出数据,不断采取措施优化业务结构,实现用较低的资本消耗支持业务持续增长。

2、优化资产管理。根据资产折旧费用情况测算和模拟传导,引导各单位重视资产的运营管理,化分散为集中,以效率为中心,盘活存量资产,科学进行内部资源配置的优化管理,提高资产经营意识。

3、深化业财融合。一方面将业务部门的数据有效传达给财务部门,财务人员将数据整理加工后,结合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建议,财务人员的职能逐步由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另一方面大量的财务信息应用到指导实践工作中,增强了业务管理者的财务管理意识,管理者理念向价值管理转变,实现了公司效益最大化。

4、优化绩效管理。模拟利润表为公司绩效评价提供数据支撑,提升经营管理能力,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真正挖掘岗位创造力,助力企业真正实现从追逐规模的粗放型经营模式转向重视利润的集约型经营模式,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业务管理查看更多>财务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