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先进数字信息技术助推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08 09:06来源:中核集团作者:蔡皛磊 石宏关键词:中核集团核工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是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核工业强国的必由之路。12月3日,由中核集团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主办、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承办的先进数字信息技术助推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当前,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典型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正在与核工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合。”论坛指出,面对不断创新形成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中核集团实现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需要有效提升数字信息技术融合,全面促进“智慧核电、智慧燃料、智慧物流、智慧矿山”建设,以先进信息技术助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邀请了腾讯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国网能源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从数字技术、智慧企业、智能战争、能源互联网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中核集团相关单位就数字反应堆、数字核电站、数字矿山、智慧医院建设、“核+北斗”、智慧供应链、装备制造数字化应用等具体领域分享经验成果,围绕核工业集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实际需求,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企业在改革创新和管理提升过程中遇到的新要求、新变化、新趋势,分领域、多形式开展交流。

中核集团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集团公司总部相关部门、成员单位信息化工作主管领导及有关人员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此外,论坛还开通了线上直播渠道,3300多人在线聆听了与会专家的精彩讲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工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