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首艘自主研制乏燃料运输专用船交付

2020-12-10 09:39来源:中核集团作者:王宇翔 苏东亮关键词:乏燃料核燃料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9日,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首艘INF3级乏燃料运输专用船完成研制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乏燃料海运能力,成为为数不多的具备该项技术和能力的国家之一。该船舶将服务于我国核电站的乏燃料运输,为保障乏燃料运输安全,服务核能发展做出贡献,进一步夯实我国乏燃料运输保障能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王宇翔 苏东亮)

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文军出席活动。交船仪式上,中核环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秀江代表集团公司表示,该船舶的研制成功,将有效提高我国的乏燃料运输能力、物流保障水平。中核集团将与各有关单位共同努力,为保障国家安全和核能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该乏燃料运输专用船采用了双底双壳船体,设有多道水密横向舱壁、舷侧防撞加强结构;在动力方面,采用了双主机、双螺旋桨、双舵机、双独立机舱的冗余设置;在辐射防护方面,采用了重混凝土、聚乙烯、淡水屏蔽舱相结合的设计。此外船舶还设置了大容量的货舱独立冷却系统、多通道的复合通讯系统、先进可靠的入侵探测和安保系统。

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领导和中核环保的具体指导下,中核清原充分调研我国核电站自备码头技术条件,与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共同推进研究制定专用船舶技术要求,科学合理设计适用于我国乏燃料海运的专用船舶,组建乏燃料海运平台,共同承担乏燃料运输船舶配置和运营组织工作。2019年9月25日船舶点火开工,2020年6月15日船舶下水,2020年11月26日完成海试,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和长江汛情的双重考验,一个个重大节点都圆满完成。

据了解,INF规则由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INF3级是国际上安全等级最高的运送放射性物品的船舶,适用于载运核电站的各种乏燃料组件。《乏燃料运输船舶法定检验规则》和《辐照核燃料运输船检验指南》对船舶的破损稳性、船体结构、轮机、消防、应急电源、货舱温度控制货物系固布置、辐射防护与监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乏燃料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