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有中国特色的电力市场 应明确改革主体的工作重心和方向

2020-12-10 15:4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陈德浩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电力用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几年来,“抓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思路得以顺利落实,让参与改革的电力用户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有效的调动了深入改革的积极性。但是在实践进程中我们也看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市场主体、政府监管部门应该明确怎样的工作重心和方向呢?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陈德浩 原株洲市委副秘书长、株洲电力体制改革顾问)

以中共中央(2015)9号文件下发为标志的我国新一轮的电力体制改革,经过几年来的改革实践,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初步建立起了比较符合中国实际有中国特色的电力交易市场。“抓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思路得以顺利落实,让参与改革的电力用户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有效的调动了深入改革的积极性。

但是在实践中我们也应该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统一,新的垄断现象又出现苗头,电力交易市场还做不到有序公平的竞争,许多中小微型企业还存在观望和心有余悸的心态等等。面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主管部门有必要对当前电力改革主体的工作重心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加以明确,从而使电力改革得以顺利推进。

01

国家电网的工作重心应该是服务转型

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是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基础上实行的转型改革,更是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实行了近四十年后的最后一个计划经济体制的攻坚改革。由于电能源的特殊性需要高度的计划性,从而对电力体制改革不敢轻举妄动。但也由于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实行了四十年,而电力供应系统还是计划经济,致使发展严重的不协调从而要求电力体制必须改革。这不仅仅只是单纯的为了打破垄断,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一个全新的有中国特色的电力交易市场。因此,作为国家电网既是电力改革的改革主体,更是电力改革的主导者。在这场改革当中,国家电网不能处于被改革的被动地位,而应该主动的承担起改革的重任。

首先,要明确在电力改革的过程中,国家电网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心应该放在哪里?我以为应该是放在服务转型上。要彻底的改变过去用户对国家电网“电老虎”、“电霸”的认识,就必须在服务转型上狠下功夫。而不是还死死的抱住售电这个业务恋恋不舍。作为国家电网的“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更应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在优质服务上大做文章。比如,对电力用户的高压运维、强电工程、节能和安全用电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全心全意的做好服务。并且在优质服务上走出一条新路子来,让电力用户真正感受到通过电力体制改革,国家电网从过去的“电老虎”、“电霸”变成了“电保姆”。进入电力交易市场的售电这一块的业务,交给售电公司去运作,国家电网可以不予涉及,只做好交易平台服务更为妥当。如果国家电网的“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把售电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利用国家电网的资源优势和配电控制优势迫使电力用户与“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售电协议,这明显的违背了改革的初衷,并且有霸凌的嫌疑,电力用户还是摆脱不了“电老虎”、“电霸”的阴影。对于建立和完善公平竞争的电力交易市场只会起到阻碍的作用。

02

发电企业的工作重心应该是降低成本

作为发电企业,在电力改革中的工作重心应该是千方百计地降低发电成本,合理的规划发电企业的区域布局和科学的规划清洁能源发电建设。根据中国的国情实际,特别是产业布局实际情况建设发电企业。为降低发电成本,减少碳排放抓好现有企业的改造和拆迁,抓好企业的内部管理和现代化管理的系统升级。

发电企业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要有更大的作为。一方面要致力于将高耗能发电逐步淘汰,另一方面要利用发电企业的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发电企业在发电领域的专业特长作用,针对用电客户在建设因地、因企适宜的小型清洁能源上开创新的市场。让售电完全交给售电公司在电力交易市场上运作,而不是固守发电企业联手控价的旧思维。

降低发电成本始终是发电企业的工作重心。同时攻克清洁发电技术难关也始终是发电企业的方向。为用户解决自身清洁能源发电以补充应急所需和降低生产成本的服务也应纳入发电企业的工作范筹。所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更符合当今电力市场分工所需,这也应该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电力市场改革的重要环节。

03

售电企业的工作重心应该是优质服务

作为电力市场的运作主体售电公司,工作重心必须放在为电力用户做好代理的优质服务上。在电力用户进入电力交易市场之后,有大量的具体交易工作需要专业的人员去做。特别是当电力市场进入现货交易之后,更需要由专业的售电公司代理交易,更需要由售电公司来平衡用电偏差,充分利用用电中的尖峰平谷时段的优质合理配送和价差选用,为用户节约电费降低用电成本。电力用户将这些工作交给售电公司来做更科学更专业。

独立的售电公司不但要在代理用户进行电力市场交易上做到优质服务,同时也应该在为电力用户进行高压运维、节能工程和改造、企业内部的电力工程等延伸服务上提供优质服务。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更要有专业的服务公司提供这方面的优质服务。因此售电公司除了代理用户进行电力交易服务以外,还应该健全专业的电力运维保养和电力工程施工队伍,通过资源共享方式为广大的中小微电力用户做好优质的延伸服务。这种优质的VIP 服务项目,始终是售电公司对电力用户的服务主体。作为电力用户在选择由哪家售电企业和自己合作并为自己服务时,比选的唯一条件就是看服务的优劣,通过服务的竞争搞活市场。因此作为电力市场上的新主体售电公司必须在如何为电力用户做好优质服务上大做文章,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售电企业运作新路子。

04

监管部门的工作重心应该是打破垄断

电力市场的监管部门是电力市场能否科学、公平、有序竞争的关键管理部门。有中国特色的电力市场能否做到让发电企业和售电企业做到科学、公平和有序竞争,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彻底打破各种垄断。其中:一要通过比较完善的市场交易打破用电的价格垄断;二要通过放开电力工程项目打破送配电的技术垄断;三要通过完全独立的售电公司运作打破发电企业的联盟控价垄断;四要通过建立全国的电力市场网上交易平台打破省际输送电区域垄断。

要打破这些垄断,电力监管部门首先必须在加强法制建设上做文章,其次必须在建立电力互联网交易平台上下功夫。

当前在省与省区域之间没有打通之前,作为省一级的电力监管部门更应该依据中央9号文件精神,在明确改革主体国网、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的工作重心和方向上做一些探讨。

注:本文为投稿,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与北极星售电网无关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陈德浩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