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中国华电召开“十四五”战略规划研讨会

2020-12-10 17:39来源:中国华电关键词:华电集团十四五能源规划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8日至9日,中国华电在京召开“十四五”战略规划研讨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讨论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考和谋划明年重点工作安排,持续推进公司“五三六战略”落实落地,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外部董事郑宝森、孙晓民、陈克、于万源,在京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叶向东、张国厚、邵国勇、王宏志、余兵、王绪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研讨发言。

温枢刚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凝心聚力谋发展,锐意进取创一流,推动集团公司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取得了六个方面主要成绩:五年来,守初心、担使命,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五年来,重经营、提效益,努力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五年来,强责任、抓落实,努力成为勇担国家任务的“压舱石”;五年来,抓攻关、增动能,努力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五年来,重效率、激活力,努力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力军”;五年来,强党建、固根基,努力成为员工为之信赖的“主心骨”。

回顾“十三五”,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经验体会:必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必须坚持把做强做优做大作为第一责任;必须坚持把人才队伍作为第一资源;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第一原则。

面对内外部形势,温枢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塑造新发展优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科学论断,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结合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发展实际分析,要充分认识公司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新位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做好“两个准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转危为机,在积极应对挑战中把握机遇、奋勇前进。

温枢刚指出

当前公司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聚焦全局性长远性问题,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通过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我们体会到2019年提出的“五三六战略”符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原则的要求,符合“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判断的要求,符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的要求,符合新时代育先机、开新局的要求。“五三六战略”全面贯彻了新发展理念,系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力引领了公司转型升级,切实促进了发展质量效益提升,符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可继续确定为公司“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战略。

温枢刚强调

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引领下,公司“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能源需求为根本目的,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五三六战略”,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做强做优做大,全面增强公司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到2025年,公司实现“5318”发展目标,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今后五年要达到更加“高、优、强、广、好、佳”的“六个字”发展要求:发展质量更“高”、经济效益更“优”、创新能力更“强”、市场开拓更“广”、治理效能更“好”、品牌形象更“佳”。

按照“六个一”发展思路:坚持一个指引,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聚焦一个主题,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一个主线,即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增强一个动力,即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激发一个活力,即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活力;强化一个保障,即以高质量党建为保障,形成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针对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温枢刚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十分重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二是着力抓好提质增效,提升经营效益水平。三是着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四是着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狠抓改革任务落地。五是着力抓好安全环保,夯实企业发展基石。六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叶向东重点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对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发展提出三点思考和建议:

一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并且强调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央骨干企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把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贯穿到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六个相统一”。

二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要深度剖析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强电力产业,做优煤炭产业,做精科工产业,做好金融产业,做活新兴产业,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三要切实完善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非常强的工作和任务,必须坚持以安全环保为基础保障,以信息化为重要支撑,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以深化改革为内生活力,以党的建设为政治保证,切实完善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保障措施。特别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由此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伟大征程中,不断贡献华电力量、展现华电担当。

此次“十四五”战略规划研讨会讨论充分、气氛热烈、取得实际成效,充分体现了集团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对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切实抓好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

集团公司党组、董事会高度重视“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会前,温枢刚专门召集总部有关部门对“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进行了研究,听取意见建议;叶向东带领总部有关部门进行研究讨论,做好了规划起草工作;公司外部董事召开务虚会,专门研讨了规划编制情况;其他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实际,通过工作调研、专题会议等形式进行了思考研究;会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征集了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为做好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集团公司助理、总师、副总师,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阅读:

抢先看|“十三五”收官数据、“十四五”展望+五大发电“开局”规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