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山西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附重点项目清单)

2020-12-17 09:1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山西风电风电装备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发布关于印发《山西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并公布了风电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清单。通知指出发展目标:

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积极参与风电基地建设,促进我省风电装备制造业与风电产业同步发展。到2022年底,省内制造的风电整机装机总容量达到600万千瓦,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带动省内发电机、法兰、塔筒、制动器等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拉动产值100亿元以上;建成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户;构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打造一批创新型企业、各级各类试点示范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链比较完备,整机带动零部件企业快速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装备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助力我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原文如下:

山西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

风电装备制造业是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以风电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不仅是提升我省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我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助力“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六新”发展为引领,以“六化”方式为推动,以国家低碳能源转型发展战略为契机,以构建创新生态为承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升和新装备研发,培育风电装备制造业新模式和新业态,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突出标准引领、示范带动、上下协同、集聚发展。做强做大“山西”风电品牌,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坚强支撑。

二、发展目标

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积极参与风电基地建设,促进我省风电装备制造业与风电产业同步发展。到2022年底,省内制造的风电整机装机总容量达到600万千瓦,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带动省内发电机、法兰、塔筒、制动器等配套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拉动产值100亿元以上;建成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户;构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打造一批创新型企业、各级各类试点示范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链比较完备,整机带动零部件企业快速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装备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助力我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三、重点任务

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相统一、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并重、全面布局和重点突破并举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服务功能,积极培育和壮大风电装备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提高我省风电装备制造业在国内外的核心竞争力,构建拉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一)以龙头企业引领推动风电装备产品迈向中高端

积极支持太重新能源装备公司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赶超一流,带动完善以永济电机、汾西重工等企业为代表的风力发电机产品,以天宝、金瑞、富兴通和双环等企业为代表的风电法兰产品,以江淮重工为代表的风电制动器产品,以汉精新能源为代表的塔筒产品配套的风电装备全产业链,促进风电装备产品向中高端迈进,着力打造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和产品。

(二)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风电装备规模化发展

坚持“项目为王”,积极推动太重新能源装备公司风电装备智能化产业园、江淮重工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忻州上电风电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建设,挖掘一批潜力巨大的风电装备项目,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风电装备项目,支持一批成熟度高的风电装备项目,选树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风电装备标杆项目。强化集群、创新、“六化”、资金“四个抓手”,推进招商、签约、开工、包装、投产“五个一批”,深化监测调度、帮扶服务,争取一批重大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三)以智能制造示范推动风电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动我省风电装备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着力发展智能化风电整机成套设备研发制造体系、整机智能化运行维护系统、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鼓励风电装备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评估,鼓励风电制造企业创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省级技术改造资金重点支持采用流程型、离散型、网络协同、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五种智能制造模式进行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提升我省风电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四)以招商引资补链推动风电装备制造业集群发展

加强对全省风电装备制造业资源的整合,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利用本地丰富的装备制造产业资源,加强与外部合作,鼓励本地企业转型和“补链”专项招商引资工作,补齐风电产业链条,支持风电装备上下游企业项目建设,扶持发展一批风电装备制造中小企业。以太重新能源装备公司、晋城海装公司整机产品优势,大力培育为整机配套的叶片、箱变、机舱罩、变流器等零部件的配套企业;大力推进风力发电装备的集成化和国产化,完善集风电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运维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逐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打造全国重要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五)以“政产学研金服用”合力推动风电装备产业技术联盟建设

依托太重新能源装备公司、晋城海装风电设备公司整机总装企业,联合永济电机、汾西重工、江淮重工、天宝、金瑞、富兴通、双环、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筹建山西风电装备产业技术联盟,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联合、资本融合、产学研合作,推动山西风电制造产业技术创新,促进布局协同、创新协同、管理协同、对外合作协同、销售协同、人才协同,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进风电装备制造业研发体系建设,支持本土风电设备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设立风力发电装备行业技术中心,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围绕核心技术自主化,开展设计制造、建设运营和技术服务的研究与开发,加大海上风电装备等前沿技术研发力度,突破一批风电装备重大关键技术,实现风电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改革体制机制

将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作为我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全局性战略性研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抓手,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立系统、完整、协调的风电装备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形成部门会商研讨、重要情况通报、重大项目跟踪、工作情况调度等常态化工作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建立风电和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产销合作平台,完善我省风电产业产品采购制度。定期开展项目建设进展调度活动,跟踪指导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国内外知名的山西风电装备新形象。

(二)强化政策支持

积极落实重大技术装备免税、首台套保险补偿、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人员激励税收、降低企业创新成本与税收负担等各项国家和我省相关优惠政策,引导担保、风投、创投等资源向风电装备制造业集聚。各市和综改示范区要加大力度扶持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完善本地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形成上下联动的政策体系。通过各部门协同配合,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促进我省风电装备企业做大做强。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大对海内外高层次风电装备领域创新人才的引进力度,为来晋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启动资金和完善的生活保障。加大高水平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与国内外风电装备相关院校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人才培养环境。发挥职业教育优势,鼓励高校和职业院校加强风电装备专业建设,将我省打造成为我国风电装备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四)拓宽融资渠道

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向金融机构推介风电装备产业重点项目。鼓励和支持风电装备骨干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融资,争取培育一批上市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鼓励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债、集合票据、信托产品、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商标及品牌质押等新型融资方式筹集资金。积极鼓励社会资金参与风电装备项目建设,为风电装备产业做大做强提供资金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备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