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舒印彪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视频会上的讲话(摘要)

2020-12-17 09:56来源:《中国华能》作者:舒印彪关键词:舒印彪华能集团电力十四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报告、关于规划《建议》的说明、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深刻阐明了制定《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重要内容,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统揽全局、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从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稳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n个方面,全面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

华能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必须进一步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全面把握((建议))主要精神,进一步凝聚起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强大力量

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立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宏伟蓝图。《建议》凝结了总书记大量心血,集中了全党全社会智慧,是党中央和总书记谋全局、谋大势、谋长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生动体现,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是一个适应我国国情、符合发展规律、川页应人民期待、反映社会期盼、体现我国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实践成果的好建议,是一篇具有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建议》,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准确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

一要全面把握《建议》展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

二要全面把握((建议》关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

三要全面把握《建议》提出的“十四五”主要目标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

四要全面把握《建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

五要全面把握《建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

六要全面把握《建议》对国资国企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华能作为能源电力行业的排头兵,要始终胸怀 “两个大局”,站在筑牢国有企业“两个基础”“六个力量”的政治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和内涵要义,紧紧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和“六个新”主要目标,以更长远的眼光谋划华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新蓝图,将《建议》提出的政策方向抓紧转化为可量化、可操作、可评估、可考核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力求见行动、见实效,不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更大力量。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公司 “十四五”发展,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是华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十分关键的五年。公司上下要坚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科学谋划华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万众一心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公司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科学编制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把握好几个重大问题:

关于科技创新。这次全会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建议》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强自立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部署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大国竞争的制高点,是企业发展的立身之本,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上下要围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科技自强自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行深入研究,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关于绿色发展。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将发展与绿色低碳、生态保护更加有机地统一起来,就促进绿色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转型将进入加速阶段。公司上下要抢抓机遇,按照全会部署,坚持把清洁能源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深入落实“两线”“两化”战略,统筹研究“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着力开发竞争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强的基地型战略支撑项目,积极稳妥推进中东部分布式开发,加快水电、核电基地开发,优化发展清洁高效煤电,推动固废物藕合掺烧,探索出一条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关于深化改革。这次全会对国企改革进行了集中部署,将“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列入“十四五”主要目标,在国有经济、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国有资产4个层面,深刻回答了“十四五”时期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国企持续深化改革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惟改革者进,惟改革创新者胜。公司上下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紧紧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效益。

关于党的建设。这次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明确提出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加强和改进新发展阶段的党建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公司党的建设质量,才能为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公司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公司经营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舒印彪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电力十四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