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报道正文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20-12-17 15: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器工业南存辉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电器工业行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的转型关键期,如何明确思路方向,以新作为、新担当应对新形势、新挑战,12月17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电协”)在杭州黄龙饭店召开的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给出了答案。

本届会议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主办,正泰集团承办,协会领导、分支机构负责人、会员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谋行业发展大计。参会企业覆盖了电器工业各个领域和上下游产业链,如施耐德、ABB、特变电工、公牛集团、超威集团等,阵容“豪华”、影响力大、规格高,堪称电器工业领域具有“风向标”意义的行业盛会。

在新一届理事会换-届选举中,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再次当选会长。他对协会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以“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全力创建世界一流电气行业组织”为题,结合行业和协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就未来五年工作总体目标、指导思想以及重点工作等进行了展望和规划。

抓创新促转型:有效助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十三五”时期,国家提出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发展思路。围绕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中电协是如何发挥作用,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

从疫情期间组织抗疫、助力复工复产,到编写《电器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再到承接工信部研究课题、做好行业运行分析调研和诉求反馈……过去五年,中电协创新服务方式,助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进产业质量变革、绿色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

南存辉会长在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总结道,“十三五”期间,中电协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坚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强服务、稳增长、调结构,以攻高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和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为主要措施,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品牌形象等得到了显著提升,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势头良好,有效推动了电器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上级主管单位领导下,经过中电协广大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行业呈现可喜发展势头,能源装备结构持续优化,重大装备自主化能力得以提升,智能制造获得长足发展,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国际竞争力稳步增强。行业骨干企业以国际化视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布局产业发展,战略选择和发展路径日益明晰;一批优势企业的崛起,为行业树立了标杆。

例如,哈电集团、上海电气等已经参与诸多海外大型水电、火电站的建设;中国西电集团的多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截止2019年电器工业实施智能制造专项的总数突破70余个。正泰集团借助产业链系统集成优势,从低压到高压、从元件到成套、从成套到系统、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带动了原有电器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了为输、变、配电服务的产业链,同时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推进太阳能产业链的发展。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电器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从20043家增至21512家;资产总量从5.09万亿元增至6.17万亿元,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在5万亿元以上,利润总额超过2500亿元。“十三五”期间行业进出口贸易状况趋于平稳,年进出口总额稳定在1500亿美元左右,其中出口额超过1000亿美元。

新形势新使命:创建世界一流电气行业组织

当前,科技革命大变局带动新业态加速普及,内外部环境大变局催生行业发展新格局,以高效、清洁、低碳、多元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变革进程加速推进,形势发展大变局赋予电器工业行业新使命、新担当。

为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战略机遇期,找准定位,实现新一轮更高质量发展,作为电器工业唯一一家全国性行业协会,中电协新一届理事会对标国际同业先进组织,提出了“创建世界一流电气行业组织”的总体工作目标,并制定了“10+1”行动计划。

中电协将进一步发挥“依托行业服务行业、融入行业引导行业”的职能,做到“五个提升”。一是提升在政府行业管理中影响力;二是提升在高水平团体标准体系建设中领导力;三是提升在国际合作中号召力;四是提升在新技术新业态培育中引领力;五是提升在会员单位组织中凝聚力。

据悉,中电协已组织相关力量编制完成了《中国电器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今后还将在扩大国际交流、重大政策战略研究、推进产业链和跨行业合作、建设行业自律和信用体系、加强标准引领等方面不断发力,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目前,我国电器工业已形成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有超大规模供给能力和超一流的用户市场,在对标国际一流方面取得了许多新成果、新成效。但是,在基础理论、基础材料、核心工艺、关键零部件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为此,去年底,中电协梳理了百余项仍依赖进口的核电技术、材料、零部件、工业软件等“卡脖子”问题,并鼓励企业紧抓“新基建”有利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突破,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在专题报告环节,专家领导还围绕政策规划解读、能源行业发展趋势、电力企业市场需求等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新一轮科技浪潮大背景下,电力工业大变局正在到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深入推进,能源互联网、智慧电网等新概念层出不穷,微网、分布式能源等新型电力终端应用日益普及,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重要性日益凸显。作为为电力工业提供装备支撑的电器工业,产业结构也随之进行着深刻调整。

正如南存辉会长在报告中所言,未来,电器工业行业要加强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的培育和跨产业合作,推进新时代背景下的国际交流合作和产业链关键技术的自主攻关,培育新形势下我国电器工业竞争新优势,为做强做优电器工业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器工业查看更多>南存辉查看更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