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京能多个电力相关项目亮相央企·京企混改项目联合推介会

2020-12-23 10:51来源:京能集团关键词:京能电力京能集团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微信公众号“京能集团”  ID:powerbeijing_PB)

日前,由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指导、北京市国资委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承办的“2020年央企·京企混改项目联合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大会以“构建新发展格局 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推中央企业深度参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市属国有资本和其他各类资本的整合、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落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共同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领导签署合作协议,八个央地企业合作项目签约。京能集团作为北京市属重点企业,参与了其中两个项目的签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帆出席了签约仪式。

京能清洁能源公司对江苏盐城6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进行了推介。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阚兴出席了项目推介会。

项目一

国网(北京)清洁供能服务公司(合资新设)

合作方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冬奥会筹办工作、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按照中央对北京“四个服务”的工作要求,重点落实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服务的宗旨,京能集团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利用上游风电带动北京市电蓄热项目,承担华北电网调峰任务,为冬奥会交通枢纽等重点用户提供清洁能源供暖服务。

项目简介

新合资公司将依托双方股东在品牌、资源、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以北京为核心,覆盖京津冀,开展电能替代集中供热、清洁能源供热、供冷,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制及推广应用,以及相关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首期业务领域将基于张家口-北京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项目上下游一体化运作,重点布局北京冬奥会清洁能源支持项目,是京能集团张家口-北京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期建设的海淀清河120MW清洁电力蓄热调峰项目,位于海淀区清河三街72号,依托京能张家口120万千瓦风电基地,既能为北京冬奥会交通枢纽——清河火车站及其周边160万平米重点用户提供绿色供热服务保障,又能承担华北电网调峰任务,参与电力调峰第三方辅助服务市场,计划2021年1季度开工建设,2021年10月前投产。

项目二

北京市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合资新设)

合作方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背景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北京市占据全球能源工业互联网领域制高点,培育千亿级能源数字产业集群做出贡献。

项目简介

北京能源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是由国家电投集团牵头组建的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京能集团、北控集团等市属国企组建,汇聚央地科技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针对能源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共性核心关键问题,开展集中技术攻关、复杂多维系统研究与实证示范,助力关键技术的产业化,打造“能源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开放平台”,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能源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研究院将与配套的能源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和北京能源数字产业园构建三位一体、相互支撑和协同发展的关系,打造贯穿能源工业互联网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形成完整的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培育万亿级能源数字产业集群,助力北京市占据全球能源工业互联网领域制高点。

项目三

江苏盐城军民融合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前期开发)

合作方:在央企中引入战略合作方

项目背景

积极落实“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弥补江苏沿岸对海探测盲区的军事要求,京能清洁能源、战略合作方与军方拟以军民融合方式共同推动开发。

项目简介

江苏盐城海上风电军民融合示范项目拟选滨海300MW场址一和滨海300MW场址二两个场址,共布置100台单机容量6.0MW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600MW。

京能清洁能源与合作方双方互相参控股进行合作建设,成立两个项目公司,即双方以45%:55%投资比例合作建设其中一个场址项目,以55%:45%投资比例合作建设另一个场址项目。项目公司成立后,股东双方将充分发挥股东各自优势,在海上风电战略规划、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以及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此外,双方未来也将以该项目公司为平台,积极探索在氢能、储能、以及城市智慧能源等领域的开发,积极探索对多能互补模式的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京能电力查看更多>京能集团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