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多个首次来袭!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业务取得新突破

2020-12-24 11:01来源:三峡集团关键词:长江大保护三峡集团长江环保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江大保护PPP项目首笔可用性付费入账

作者:陈洁明

12月17日,江西彭泽县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公司收到一笔336万元的营收账款,这是长江环保集团成立以来PPP项目首笔可用性付费入账,标志着共抓长江大保护三峡模式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政企互利共赢”迈上新台阶。

这笔可用性付费来源于彭泽县长江沿岸受损山体生态修复项目,该项目是长江环保集团与彭泽县联合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彭泽段)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范围涉及彭泽县沿江段上游至下游9处受损山体。因历年来无序开采,导致山体陡坡开挖面裸露在江边,既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也存在安全隐患。2019年4月,彭泽沿江段受损山体边坡加固、山体复绿工程正式启动,2020年4月,历经一年的综合治理,彭泽沿江山体顺利实现生态修复目标。彭泽县政府对该项目的考核结果表明各项指标优良,满足项目合同约定要求,达到验收标准。在彭泽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首个季度应收可用性付费336万元全部到账。

随着项目陆续完工进入运营期,长江环保集团江西省区域公司成立了营业收入专项工作组,实行“专人专项”开展工作,区域公司负责人统筹调度营收工作,对照PPP项目合同考核付费目标查漏补缺、做好履约的同时,积极与政府沟通协调,建立健全考核付费机制。

“长江大保护工作既要保证投资落地、工程见效,也要实现投资的合理回报,这样才能确保长江大保护形成良性循环和健康可持续发展”,区域公司执行总经理易志强调。

据了解,长江环保集团此前已收到长江大保护九江一期项目和彭泽项目的部分工程费用及运维服务费,同时彭泽项目另一笔工程费用及污水厂运维服务费也将于近日到账。

长江环保集团中标长江大保护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0年12月22日,长江环保集团新业务实施平台长江清源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牵头的联合体单位中标湖北省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

宜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第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标志着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工作由水环境治理拓展到固废处理等非水环保领域,是三峡集共抓长江大保护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业务突破,成为三峡集团正式进军垃圾焚烧等非水环保领域的标志。

项目采用特许经营BOT(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的运作模式,合作期限定为30年(含建设期2年,运营期28年)。项目总处理规模为2250t/d,其中一期处理规模为1500t/d。一期特许经营服务范围为宜昌市主城区。项目总投资9.3亿元。

三峡集团将以宜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运营为契机,探索固废处理领域的“三峡治废模式”,积极追求高、精、尖的行业前沿,通过开展示范性项目,探索实践可持续、可复制的新模式、新机制,充分发挥行业示范引领的作用。

长江环保集团安徽区域2020年运营收入超2000万

文图作者:朱志刚

12月18日,长江环保集团无为三峡水环境公司收到市住建局支付的城东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费1400万元,连同芜湖一期项目12月8日收到的680万元运营费用,安徽省区域公司2020年运营收入已超过2000万元。

本次运维费用的收入标志着芜湖长江大保护PPP项目从建设阶段转入运营阶段,在满足公共环境效益的同时,实现了社会资本方投资逐步回流,为维持政企间PPP项目全生命周期伙伴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助推项目可持续发展。

目前,无为一期PPP项目及芜湖大龙湾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滨江污水处理厂一期二阶段扩建项目、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年底前全部竣工验收,预计将于2021年初完成环保验收工作,届时芜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污水处理厂将全面转入运营阶段,并为安徽省区域长江大保护项目构建正常回报机制、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借鉴经验。

长江环保集团牵头中标石首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

文图作者:赵安昀 许翰

12月21日,由长江环保集团牵头的联合体单位中标湖北省石首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一期工程)。

该项目是长江环保集团与石首市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围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利用开展的首个项目,也是长江环保集团助力湖北疫后经济发展,建设美丽湖北的又一实际举措。

石首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项目建设包括石首市中心城区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湖泊截污及生态修复工程、湖渠引水活化工程、渠道截污及生态修复工程、排污口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升级改造工程、智慧水务等内容。项目实施后,将促进石首市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整体改善,切实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三峡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强劲的力度和更全面的措施深入推进石首市长江大保护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后续工作,为石首创建“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生态保护示范区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江大保护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长江环保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