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人物正文

钱智民:为高质量发展赋予模式创新的翅膀

2020-12-25 09:33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钱智民国家电投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12月15日,国家电投举办商业模式创新推介会暨高端对话,推介了户用光储一体化平台、基于热网的三网融合、轻资产智慧配电服务等六项新型商业模式。会上,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发表题为《为高质量发展赋予模式创新的翅膀》的讲话。现将钱智民董事长讲话中,关于为什么要搞商业模式创新、如何开展商业模式创新等相关阐述摘要刊登,以便全体员工学习领会,在工作中落地落实。

为高质量发展赋予模式创新的翅膀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昨天

(摘要)

钱智民

为什么要搞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这个词在上世纪60年代由管理学科提出,到了90年代,商业模式创新就逐步发展起来了。最典型的案例是苹果公司,苹果公司的利润构成很大部分来自于音乐下载和游戏软件收入,而不仅是出售手机的收入。我们在百度上搜索、在百度地图上导航都是免费的,那么,百度这些服务为什么是免费的?我们常说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也是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出独特的赢利模式。我们现在很多新产业,比如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要发展但不会马上实现盈利,这些产业又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就需要商业模式创新。有了商业模式创新,新产业就能发展起来。我们的风电、光伏发电已经进入到了平价时代,由于它自身的特点,作为一个商品在市场还有不足,所以商业模式创新对于我们要搞一流清洁能源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最近大家都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060”以及“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这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能否顺利实现,需要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去实践和落地。

如何开展商业模式创新?我们要通过技术创新引领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根本,举一个案例就是共享单车,大家使用了很长时间,出现了许多服务商,现在看来很难有持续做得特别好的,主要因为共享单车是建立在大数据联网的基础之上,没有太高的技术门槛,马上就产生许多同类型企业。所以说如果没有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是不会持久的,也做不好。商业模式创新同时又能对技术创新起到一个极大的推进作用。就像现在的氢能、储能等新兴产业,进行推广普及还有一些困难。如果能够把新的技术用商业模式创新来推广就更容易进入市场,而且商业模式创新反过来能推动技术创新,使技术创新更加可持续。未来无论氢能、储能,还是综合智慧能源,很多创新的模式会促进技术更加先进。我们现在已经设立了七个技术创新中心,未来在氢能、储能和其他能源,也包括在传统的能源资源产业都会设立创新中心,使得产业发展能够用新的技术去引领,经过商业模式推广后,又反过来促进能源技术升级推广。

商业模式、技术创新,一定要跟品牌建设紧密结合。一个典型案例就是我们穿的衣服,同样的面料同样的款式但不同的商标,价格相差非常大,这是品牌的溢价也是品牌的价值。我们的产品、技术、模式,如果通过品牌建设,增加行业知名度、市场占有度,就会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最近我们要把品牌建设、企业文化和宣传工作整合起来,加强这些领域的工作力度,让集团每个人都成为品牌的宣传员和推销员,每个人影响10个人就能影响130万人,每个人影响100人,就能影响到1300万人。

要充分认识商业模式创新的意义。商业模式创新是我们集团的一个很好的品牌,一定要做好宣传。不管是从事技术管理,还是从事党务、监督工作的同志,包括任何领域的同志们,都要有创新意识。要把合理化建议与商业模式创新结合起来,让创新意识深入人心,人人参与到合理化建议当中,参与到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中来。同时做好激励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管理组织体系和激励机制,让商业模式创新融入到JYKJ、SDSJ中;把点激励、专项奖、项目激励,也包括国资委指导做的跟投、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等充分运用起来,使得我们商业模式创新能够迸发出促进我们集团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希望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为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为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地,为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3060”做出应有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钱智民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