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企业正文

巨化、丸红、日挥签约 共同推进氢能发展建设低碳工厂

2020-12-28 08:49来源:阳光巨化关键词:副产氢氢能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0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北京和东京通过视频连线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发表主旨演讲,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唐登杰主持主论坛。巨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参加论坛,并与丸红株式会社执行官、能源本部本部长内田浩一,日挥控股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可持续协创部长秋鹿正敬交换合作项目签约文本——“利用巨化集团副产氢能实施工厂低碳化的实证项目”。

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的节能环保领域综合性论坛,由两国每年轮流主办。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累计签署合作项目388个。论坛已成为推动中日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特别是节能环保合作的重要平台,受到两国政府及经济界的高度评价。

本届论坛双方企业、机构、协会签署了14个合作项目,并举行了签约文本交换仪式。

巨化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并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的“四新”产业之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总经理周黎旸等领导亲自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多次赴日本考察交流,洽谈相关合作事宜,取得了相关技术攻关和对外合作的重大突破。

胡仲明表示,巨化作为大型化工联合企业,在氢能源产业中拥有丰富的工业副产氢,具备氢能源关键材料生产和装备制造能力,具有良好的氢能源示范应用条件。此前,巨化与丸红、日挥通过近两年的共同努力,副产氢的工厂低碳化项目已经被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委托立项。此次交换合作项目签约文本,为加快项目推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下一步,巨化将积极与丸红、日挥两家优秀的日本企业系统谋划项目实施的具体方案,按照时间进度节点做好各项工作。希望三方能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密切协同配合,争取项目早日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丸红株式会社执行官、能源本部本部长内田浩一在主论坛环节作为日方企业代表发言时指出,利用巨化集团副产氢能实施工厂低碳化的实证项目是丸红和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巨化集团、日本日挥控股株式会社合作推进的项目,通过对巨化集团烧碱生产过程中食盐电解时产生的副产氢应用于氢能热电联产系统的实证研究,进一步提高副产氢的有效利用,能够实现工业生产的低碳化绿色发展。该技术已经受到NEDO委托,一旦得到可行性的认可,将进一步推广到其他国家。

日挥控股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可持续协创部长秋鹿正敬表示,之前和巨化、丸红成功运作了温室效应气体的回收、分解项目,三方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友谊。日挥控股株式会社和巨化集团、丸红株式会社在氢能源产业上各具特长与优势,三方经过多次交流讨论达成共同开拓氢能领域的合作是三方再一次的强强联合。相信在三方的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下,副产氢的工厂低碳化项目也会取得成功,实现合作项目的落地推广。

本项目的合作意义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并且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突出的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了美丽中国建设,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并且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

作为大型国有化工联合企业,巨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产业报国、争创一流,坚定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低碳化绿色可持续发展。在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交换氢能合作项目签约文本,既充分体现了巨化对节能环保工作的重视,更加彰显了巨化坚持开放合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的信心和决心,努力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巨化贡献。

本项目的合作内容

巨化、丸红、日挥合作的“利用巨化集团副产氢能实施工厂低碳化的实证项目”拟在巨化引进日本先进技术开展利用副产氢能实现工厂低碳化的氢能热电联产系统实证研究,旨在研讨利用烧碱生产过程中食盐电解时产生的副产氢等资源,建立巨化集团下属工厂低碳化的自产自消型商业模式。该项目将导入两种创新性日本技术,并进行对比、评估。如证实技术有效,双方将进一步开展实证。项目远景是通过利用副产氢及可再生能源制氢,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实现工业生产过程真正的低碳生产、清洁生产。实证后将在工厂周边地区推广应用,同时充分发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强强联合的纽带作用,联合示范城市群内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共同打造以浙江省为中心的氢能产业大区域建设。

巨化与丸红、日挥合作历程

2005年,巨化集团与日挥控股株式会社、丸红株式会社在温室效应气体的回收、分解项目上展开合作,取得了十分瞩目的成果。通过十几年的合作交流,三方建立了牢固的信任关系,也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10月,巨化、丸红达成联合开展利用巨化集团副产氢能实现工厂低碳化项目研究合作意向,并在第十三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签订协议,双方同意合作建设氢能产业园,并以其为范本推广至中国各地。2020年,日挥控股株式会社加入后,10月23日,三家公司联合宣布,两家日本企业接受了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委托,在巨化开展利用副产氢的工厂低碳化项目性的调查 ,并将在2021年内得出调查结果,2022年末开始示范。阳光君了解到,为顺利推动示范工程的实施及后期的市场推广应用,三方还将共同设立氢能研究院,吸纳中日氢能领域优秀人才和专家。通过充分聚焦和整合日本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先进技术和资源,最终实现低碳工厂模式的复制及市场推广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