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企业正文

国资委主任到国家电网调研:坚决打赢打好迎峰度冬供电保障这场硬仗

2021-01-04 08:58来源:国家电网关键词:国家电网电力供应电力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一行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研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并视频连线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慰问一线职工,安排部署工作。郝鹏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做好迎峰度冬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作工作汇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袁野,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智刚参加调研。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国家电网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国务院国资委有力指导下,战疫情、保供电,抓发展、稳经营,促改革、强创新,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近期,公司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公司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科学谋划“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全力完成经营目标,全力加快电网建设,全力推进改革攻坚,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全力确保队伍稳定,全力做好迎峰度冬工作,推进国家电网事业高质量发展。

入冬以来,受极端低温天气、经济快速增长等多种因素影响,电力负荷快速增长。截至12月30日,国家电网经营区最大负荷、日电量均创历史新高。14个省级电网负荷累计132次创新高。公司快速行动,先后召开冬季保暖保供视频会、保障电力供应专题会、党组会等一系列会议,对电网迎峰度冬措施进行再研究、再梳理、再部署,出台八项重点举措,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电需求。一是进一步优化电网调度。发挥大电网优化能源资源配置作用,确保祁韶直流、鄂湘、鄂赣等外受电通道高峰时段全部满送。度冬以来不安排影响保暖保供能力的检修,最大程度保持电网结构完整。二是深度挖掘本地电源潜力。统筹做好电源优化调度,提高小水电高峰时段发电能力,实施抽水蓄能机组、无功补偿装置替代省内火电支撑措施,释放火电机组旋转备用,深度挖掘本地电源潜力,确保能发尽发、能送尽送。三是落实需求侧管理措施。以保障民生、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用电为底线,深入梳理经营区内各地电力供需情况,配合政府足额、规范、细化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方案。对重点企业落实驻企措施,确保用电秩序稳定。四是加强优质服务和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公司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主动走访重要用电客户和错峰限电客户。加强舆论引导与信息披露,引导广大居民客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错峰用电。

郝鹏指出,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拼搏奉献,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提质增效成果丰硕,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这一个月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国家电网公司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走在了前列、作出了表率。入冬以来,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工作有力、措施有效。他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向公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问候和新年祝福。

郝鹏强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对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希望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千方百计挖掘潜力,供给需求双向发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坚决打赢打好迎峰度冬供电保障这场硬仗,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度冬、欢乐过节,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辛保安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各项要求,坚持高标站位,抓好工作落实。针对近期电网负荷保持高位运行的实际,公司将发扬连续作战的电网铁军精神,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以赴确保大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一是全力确保大电网安全,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设备巡视维护,牢牢守住“生命线”。二是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进一步缓解局部地区电力供需矛盾。三是细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做好供电服务和宣传引导,全力维护供用电秩序稳定。四是超前做好应对更困难情况的准备,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度冬、亮亮堂堂过节。

国调中心、国网湖南电力分别就国家电网电力供需形势、湖南省迎峰度冬保供电工作作专题汇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兼财务监管与运行评价局局长赵世堂、有关厅局负责人,公司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总工程师兼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国平,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信息来源:国网办公室、研究室、宣传部,国家电网报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