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生态环境部:2021年尽快给2000多家电力企业下达碳排放配额

2021-01-06 09:09来源:央视新闻关键词:生态环境部碳排放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减污降碳 协同推进》,就2021碳达峰行动和污染防治问题采访报道了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黄润秋部长明确表示,将在很短时间内对国内2000多家电力企业下达碳排放配额。

点击播放视频

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进行了系统的部署,2021年碳达峰行动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如何展开?本台记者近日专访了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

1.jpg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介绍,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加紧编制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由于我国的能源结构是以高碳的化石能源为主,因此碳达峰行动面临巨大的挑战。

“我们已经启动了碳达峰行动方案的编制,我们会进一步按照中央要求,加快我们工作的节奏,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控制化石能源的消费,要鼓励非化石能源的生产。”

黄润秋介绍,2021年将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建设,利用市场机制倒逼企业技术创新,减少碳排放强度。数据显示,从2011年开始,我国在北京、广东等七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共进行了4.3亿吨的二氧化碳交易,总交易额接近100个亿。

2.jpg

“我们选择一些典型行业,电力行业有2000多家企业,会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把相关的碳排放配额下达到这样的一些企业。我们会加快支撑系统的建设,注册登记系统在武汉,交易系统在上海,尽快的在线上开展第一单的碳排放权交易。”

“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从“十三五”我国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到“深入”一词之差将带来重大的转变。

“ ‘十四五’ 触及的生态环境问题应该说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更高,那么这就要求我们攻坚战要进一步延伸深度、拓展广度,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这是党中央的决心。”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黄润秋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以降碳为总抓手,调整优化环境治理模式,加快推动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通过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