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大唐绥化:“大唐花”在“极寒之地”萌新芽

2021-01-13 14:08来源:黑龙江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作者:赵盼盼关键词:大唐绥化热电电力人物员工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开疆拓土,黑土为席、蓝天为被;高歌猛进,戮力同心、砥砺前行。

在黑龙江黑河这片辽阔的北国边贸领域,沟壑纵横,山脉绵延,桀骜的风,呼啸掠过留下永恒的绿色动能。一群“开拓者”戎装而来,踏上这片土地,为“极寒之地”带来一抹“大唐红”,为“黑河孙吴50兆瓦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这只雏鹰插上了第一根“羽毛”。

优质风资源是风电人前行的动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2019年4月,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由9人组成的新能源前期工作小组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开始了风电建设的必由之路,坚持走在风前面,围绕风资源分析、经济性评价、颠覆性因素排查等方面“全面突进”,只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实现自然资源向经济效益的转变。

逆行出征,马力全开广拓疆土

2020年从战“疫”起跑,困难与挑战叠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改革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吐故纳新、留出空间,方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绥化公司一群“追风”人,积极响应国家及集团公司号召,不惧风雨,奋力开拓,他们一边抗击疫情,一边突围疫情带来的重重关卡,奔赴大山里,坚守岗位上,从“旧动能”向“新动能”转变,只为早日立起风机,早日投产发电。

新能源工作小组利用4个多月时间对绥化全市的一区三市六县进行了全面普查,可利用资源情况不够理想,但他们没有局限于地域,不怕看冷脸、遇挫不低头,焦灼状态不畏难、不退缩、咬定青山不言放弃,将“三进”步伐挺进到了内蒙古扎赉诺尔区、黑河市一区三市二县以及齐齐哈尔讷河市。先后进县级地区173次,进入园区6次,对接合作企业50次,当面对接咨询机构43次并与之始终保持密切联系。

踏遍山野林间的“三进”留下了许多或深或浅的足迹,这些或者留下些许遗憾,或者还有后续推进的可能,但通过多点出击、全面摸排,他们全面掌握了绥化、黑河等地区的资源状况,也了解了市场开发主体的总体情况,为打一场“知己知彼”的“资源争夺战”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披荆斩棘,心之所向悉数得偿

在孙吴风电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困难总是不期而至。在今年平价项目申报前的重要阶段,该公司借助省公司同黑河市政府拟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的大好契机,与孙吴县政府积极沟通,获得了很大的支持,一度似乎看到了突破的希望。但因孙吴县已确定了一家2020年申报开发主体,而能源小组在孙吴前期工作时间短,尚未达到成熟的深度,县政府意将大唐项目列入“十四五”开发,申报争取工作遇到了巨大瓶颈。

“我们来这的目的,不仅仅是干一个工程,而是要立一座丰碑、造福一方百姓。”在此关键节点,黑龙江公司领导亲自出面协调黑河市委市政府,规划中心处室多方沟通,绥化公司工作小组连续多日全程现场盯守,终于在申报最后时间节点成功逆袭,完成了大唐孙吴50兆瓦风电项目的补报工作。

砥节砺行、逆势攻坚。2019年底到2020年,在省公司的科学指导下,绥化公司以开拓者的胆识和真诚,终于啃下了“黑河孙吴50兆瓦风电平价上网项目”这块硬骨头,并将孙吴风电项目锁定为首个“突破点”,也因此成为了黑河市孙吴县域范围内唯一的风力发电项目。

冲云破雾,集中火力全面出击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在疫情严重阶段,对于火电企业尚属“门外汉”的项目部,与孙吴县政府多次电话、微信、视频沟通协调、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准备项目核准所需的审批资料,通过视频会议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在疫情缓解后,小组人员多次奔赴黑河市和孙吴县积极对接,召开现场协调会落实项目具体事项。

孙吴项目选址地的海拔不高,但其连绵的姿态仍显巍峨。上山的道路坑洼泥泞,左右灌木杂草丛生,车辆通行极其艰难。于是,项目的开创者走山林、钻草丛,带着沉重的测量设备开始风资源、地形地貌等踏勘工作,将足迹覆盖在孙吴一带的山脉,积累了足够的实地检查数据和踏勘经验,为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潮涌起、风正帆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能源小组不遗余力的拼搏和付出下,他们以义致利、和合共赢的价值追求,为“大唐精神”印上了“实”名标签。

几番风雨洗征程,回眸但见满眼春。所有的经历与收获,都将汇成绥化公司不同寻常的历史跨越,标注上一段征程的辉煌。下一阶段,绥化公司将持续开发黑河区域新能源项目,全力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发展战略,怀抱初心,保持着奔跑不息的姿态,推进风光水火热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属于我们共同的“大唐风电”品牌。


作者: 赵盼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绥化热电查看更多>电力人物查看更多>员工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