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葛洲坝电站智能清漂机器人投运

2021-01-25 09:25来源:三峡集团作者:翟振男关键词:葛洲坝电站智慧水电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5日,葛洲坝电站二江上游侧4号机组进水口拦污栅前,由长江电力葛洲坝电厂研发的智能清漂机器人整机安装完成,实现单机运行。

该机器人整机高20米,配有一对液压伸缩钢臂,伸缩臂行程可达15米,最大升降速度每分钟8米,可快速完成不同水深条件下,从细小浮渣到合抱大树等各种大小漂浮物的打捞、抓取工作。此外,它能远程配合中控室,实现机组拦污栅压差判断、清漂定位、加压抓取、料斗缓存、快速装卸等功能,同时自带排水系统,可有效避免清漂过程对坝面造成的二次污染。

每年汛期,长江流域区域性洪水频发,浮渣堆积坝前,致使拦污栅压差增大,机组发电水头降低,严重时可造成机组非计划停运。如何切实解决多种类、大体量、高强度的清漂难题?葛洲坝电厂紧紧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深入推进智慧枢纽建设进程,主导研发的这一坝前清漂全自动智能装备,安全高效地替代了传统人力半机械化清漂,为国内同行业首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葛洲坝电站查看更多>智慧水电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