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1.25

2021-01-25 13: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陕西省2021年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发布:规模约41亿千瓦时

陕西省发布《陕西省2021年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称2021年新能源参与市场化交易品种包含:跨省区外送、省内“绿电”交易,后续年份根据陕西新能源装机规模及运行实际,逐步扩大市场化电量规模、调整保障利用小时数。预估2021年进入市场交易的新能源电量规模约41亿千瓦时,市场化交易模式为:参与跨省区外送交易(上限规模不超过14亿千瓦时)、参与省内绿电交易(交易规模25-30亿千瓦时)、参与省内合同电量转移交易。

河北电力交易中心增资项目挂牌 增资完成后国网河北电力持股41%

河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已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2021年1月19日,信息披露期满日期为2021年3月19日。拟募集资金金额择优确定,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不超过18.6%。拟征集投资方数量不超过4个。

增资完成后,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持股41%、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76%、保定市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17%,其他原股东持有河北电力交易中心股权比例不低于37.47%,新引入投资方持股比例合计不超过18.6%。

上海新增3家售电公司

日前上海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3家售电公司注册生效,包括北京京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石电能源有限公司、中山翠亨能源有限公司。

江苏2021年2月份集中竞价交易结果出炉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日前组织2021年2月份集中竞价交易,共成交电量15.93亿千瓦时,成交价格391元/兆瓦时,其中售电公司成交11.97亿千瓦时,一类用户成交3.96亿千瓦时。按照江苏的燃煤基准电价401元/兆瓦时计算,本月价差为-1分/千瓦时。

1家售电公司在甘肃注册手续自动生效

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新增1家外省售电公司,这家售电公司为山西润山实业有限公司。

政策

2021年云南省能源工作会:科学谋划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

近日,云南2021年全省能源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指出,要抓紧编制“十四五”能源规划和电力、煤炭、油气、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争取旭龙水电站核准开工建设,31个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开工建设;超前谋划大水电,科学谋划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等;探索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发展,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发展,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

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近日,工信部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信管函〔2020〕255号)要求,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确定了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企业

“城发环境”拟更名为“黄河环境” 剑指黄河大保护

1月22日晚间,城发环境发布公告,拟以发行A股方式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吸收合并完成后,新公司拟更名为“黄河环境”,旨在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一个集科技创新平台、国际环保合作平台为一体的新型国际化环保科技集团。

项目

华能、国网、三峡的3座抽水蓄能电站签约

近日分属华能集团、三峡集团、国家电网的3座抽水蓄能电站签约。1月21日,黄山市政府与中国三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围绕休宁里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署框架协议。

日前,营口市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就营口玉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玉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盖州市玉石水库附近,工程初选电站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初拟筹建期15个月,施工总工期78个月。

1月18日,汨罗市人民政府与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汨罗江大酒店举行,双方将共同建设汨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据悉,汨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拟建于汨罗市川山坪镇新船山村,项目设计装机容量可达120万千瓦,总投资近66亿元。

中国能建签署越南后江二期2×1060兆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投资开发协议

1月22日,中国能建投资公司与马来西亚东洋创投控股有限公司以视频方式,签署越南后江二期2×1060兆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投资开发协议。据悉,该项目位于越南南部后江省周城县后江国家电源中心,是越南首个百万千瓦级燃煤电站,拟采用BOT模式建设。

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启动试运行

1月19日,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生态电站2号机组启动试运行。据悉,该生态电站厂房兼顾保障坝址至主厂房之间原河道生态过流和发电两大重要功能。生态电站厂房设计流量为49.4立方米/秒,装机为2×27.5兆瓦,设计年发电量4.0亿千瓦时。

防城港钢铁基地发电项目2号机组通过168试运行

1月20日,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发电工程3×135兆瓦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项目2号机组,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移交生产。据悉,该项目位于广西防城港市企沙镇炮台村,一期工程配置3台135兆瓦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机组,是国内首个采用亚临界135兆瓦机组的高炉尾气发电项目。

长丰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

日前,皖能长丰县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一次性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机组顺利移交生产。据悉,该项目新建一座高温高压振动炉排锅炉与一台30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由热力、燃料、化水、供水、电气、热控、硫尘硝一体化等系统和附属设施组成,年燃用生物质燃料26万吨,年发电量2亿度。

2021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出炉

《河北省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共安排省重点项目682项,总投资11896.5亿元,年度预计投资2810.6亿元。其中涉及河北抚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承德大元滦北70MW平价光伏发电项目、晶澳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国电邯郸热电退城进郊替代项目等多个电力能源相关项目。

瀚蓝环境投资贵阳和孝感两个垃圾发电项目

1月22日瀚蓝环境发布两个公告:关于投资贵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公告和关于投资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处理PPP项目的公告。贵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00吨/日),项目总投资为12.6亿,投资主体为瀚蓝环境下属全资子公司瀚蓝(贵阳)固废处理有限公司,本项目采用BOT方式,服务期30年(含建设期)。

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综合处理PPP项目,包括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规模2250吨/日。本项目投资包括一期1500吨/日,以及二期750吨/日的基础建设)、厨余废弃物及粪便处理项目(100吨/日)、餐厨废弃物处理厂(100吨/日)、市政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100吨/日)、园区污水处理项目(300吨/日)以及园区公共配套项目。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苏1标段)举行首基试点开工仪式

1月2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苏1标段)首基试点开工仪式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上黄镇N7483号基础现场举行。

综合

我国煤电装机容量历史性降至50%以下

2020年新增火电装机容量5590万千瓦或4.7%,火电容量12.45亿千瓦。剔除其中超过1.5亿千瓦的天然气发电、生物质发电和余温余压余气发电(我国油电极少),我国煤电装机容量2020年成功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为10.95亿千瓦左右,占22亿千瓦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为49.8%左右,历史性进入50%以内。

会见

国家电投刘明胜会见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陈重

1月21日,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刘明胜在集团总部会见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陈重。刘明胜表示,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对接机制,加强在国际化发展、境外工业园项目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国家电投王树东会见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凌逸群

1月22日,国家电投副总经理王树东在集团总部会见中国石化副总经理凌逸群一行,双方围绕清洁能源发展、综合智慧能源场景应用、能源产品互供等方面深入交流。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1.2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