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中国能建这么干

2021-01-26 08:57来源:新华网关键词:中国能建十四五能源规划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连续7年入围世界500强,位列2020 ENR/建筑时报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第1位,2020年新签合同额人民币5778.28亿元,同比增长11%,获得29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鲁班奖、2项詹天佑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尽管受到新冠疫肺炎情影响,中国能建2020年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仍稳步前行,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作为我国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2020年,由中国能建承担建设任务的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参与建设的乌东德水电站实现“一年四投”,牵头设计并参建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世界上首条特高压常直、柔直混合直流工程——乌东德水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牵头设计并参建的迄今为止世界海拔最高、运距最远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投资建设的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四川巴万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参与建设的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参与设计建设的“华龙一号”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等项目高水平推进。

在海外,中国能建持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6%,签订了菲律宾Mapanuepe 500兆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越南朔庄4号35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墨西哥蒂华纳一期120兆瓦及二期48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与此同时,由中国能建承担的一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高标准投运——投资建设的越南海阳燃煤电站、总承包建设的柬埔寨200兆瓦双燃料电站和孟加拉国帕亚拉电站1号机组相继投运,设计并承建的迪拜哈斯彦电站满负荷供电,承建的卡塔尔供水工程1号蓄水池投运,助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聚焦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中国能建系统谋划并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系统改革和加强科学管理的若干意见》。

该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中国能建将大力实施“146”战略,即一个愿景——行业领先、世界一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四个前列——在践行国家战略上走在前列、在推动能源革命上走在前列、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建设美好生活上走在前列;六个一流——一流的能源一体化方案解决商、一流的工程总承包商、一流的基础设施投资商、一流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商、一流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一流的建材、工业产品和装备提供商,同时确立了“十四五”期间公司“总体实现翻番,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能建”的战略目标。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能建将企业战略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将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等国家区域与相关行业发展战略,履行央企使命责任。

按照《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要求,中国能建持续深化系统改革,全力推进适应性组织建设,包括打造“六型”总部、组建六大事业部、组建六大区域总部、构建“一体两翼”海外优先发展体系、打造多层级投资发展体系等,以及围绕传统电力、新能源和能源新业态、水利、生态环保、综合交通、市政、房建、房地产(新型城镇化)、建材(水泥、砂石骨料等)、民爆、装备制造、资本(金融)等业务,优化调整子企业布局。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中国能建将发挥电力能源全产业链优势,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中承担特殊使命、作出特殊贡献,加大在综合能源、新能源、储能、氢能等新业务发展力度,积极探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实施路径,加快推出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倾力打造智慧电厂、智慧电网、智慧能源、智慧城市。

据悉,2020年11月27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广西崇左市人民政府签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投资开发框架协议。该项目涉及崇左“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和环境治理、矿区修复、智慧城市以及水利交通、土地整治、片区开发等领域,投资额820亿元。其中,能源基地建成之后,年发电量将超过190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占比超过50%。

2020年12月22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中电工程新疆巴州8000兆瓦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该协议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水力发电、电化学储能等建设内容,投资额350亿元。项目全容量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161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72万吨,助力巴州碳达峰、碳中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建查看更多>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