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田湾核电6号机组开展启动前同行评估

2021-01-26 09:50来源:中国核电关键词:田湾核电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9日至1月20日,田湾核电6号机组WANO新机组启动前同行评估(PSUR)活动在现场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评估创新采用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与电站内部专家联合现场自评、WANO莫斯科中心专家远程提供支持和指导的形式,开创了国内核电站首次“远程+现场”WANO同行评估的先河。

化“疫”为“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WANO业务活动的开展带来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外方专家无法入境,计划开展的年度WANO会员支持活动、技术研讨会等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延期或取消的情况。随着田湾核电6号机组调试工作的顺利推进,按照WANO同行评估导则,新机组需开展启动前同行评估工作,但如何开展此时却成为了一项难题。

为此,江苏核电在2020年11月至12月初与WANO莫斯科中心开展了大量的沟通和协调工作,共同寻求解决方案。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三方达成共识,由协会外请专家与电站专家组成现场评估队伍、WANO国际专家“在线”远程指导,共同开展本次田湾核电6号机组WANO启动前同行评估。

在随后的评估团队的组建过程中,评估活动也得到了中核集团、中广核、国电投的大力支持,选派资深专家参与本次评估活动;电站内部也从其他生产单元选拔经验丰富的专家,共同完成了评估队的组建。为了做好评估准备工作,国内行业专家、电站内部专家和WANO专家始终保持积极沟通,评估培训、文件包研讨、评估计划制定等相关活动陆续顺利开展。

“湾”众一心

在评估现场实施期间,现场评估专家不辞辛苦、为新机组启动“循脉问诊”,WANO远程专家克服时差、悉心指导,电站人员坦诚开放、积极配合;评估队之间每天召开协调会议、共同审阅观察报告。评估信息在电厂、现场评估队、远程评估队之间传递交换、循环往复,跨越空间和距离的限制,将评估各方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探寻前进方向,以确保新机组安全顺利启动。

评估总结会上,WANO莫斯科中心副主任希尔盖·韦博诺夫、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郑伟平充分肯定本次评估工作,高度赞扬了国内外评估员的高水准专业技能和敬业精神,以及田湾核电的高度坦诚开放精神。

WANO全称为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1989年5月15日在莫斯科成立。其设立旨在通过同行评估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世界各核电厂的安全管理,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协调和推动各核电厂之间的经验交流, 改善核电厂的核安全以及运行业绩。

伴随着WANO三十余年的成长,中国核电积极参加WANO全球活动,对标国际先进,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行业绩,已成为世界核电发展最活跃的力量之一,在世界核电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力。

2020年12月,中国核电15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分别是秦山第二核电厂1、2、3、4号机组、秦山第三核电厂1、2号机组、方家山核电厂1、2号机组、田湾核电站1、2号机组、福清核电厂1、3、4号机组、昌江核电厂1、2号机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湾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