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1.26

2021-01-26 13: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山东2020年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直接交易电价平均降幅1.33分/千瓦时

日前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山东电网2020年度暨四季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报告》。报告显示:结算省内直接交易电量1327.38亿千瓦时,结算省外直接交易电量93.12亿千瓦时,结算市场平衡电量562.70亿千瓦时。直接交易电价平均降幅1.33分/千瓦时,降低用户电费成本26.35亿元。

重庆2021年2月份电力交易结果:平均购电价差为-1元/兆瓦时

日前重庆电力交易中心发布2021年2月份电力交易结果,结果显示,1家发电企业和1家售电公司参与了本次月度售电公司双边交易。最终成交电量为3892.8兆瓦时,平均购电价差为-1.0 元/兆瓦时。

政策

河南发给国家能源局推动储能发展协办意见:建议国家层面建立储能成本疏导补偿机制

河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了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王金行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储能产业发展,保障新能源消纳,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建议》协办意见,意见指出:河南省将深入研究、积极吸纳王金行等代表提出的建议,将储能设施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并建议国家层面将储能纳入国家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国家层面建立储能成本疏导补偿机制和容量电费机制。

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2025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消纳责任权重达25%以上

日前内蒙古能源局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称2020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目标,自治区总量消纳责任权重最低为18.0%,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最低为16.5%;激励性总量消纳责任权重为19.7%,激励性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为18.2%。到2025年,全区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消纳责任权重力争达到25%以上,推动自治区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生物质发电项目应完成环保审核 否则暂停补贴

日前,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要求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应依法依规申领排污许可证,完成脱硫、脱硝、除尘环保设施建设并验收合格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备案后,方可纳入补贴清单范围。待完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安装、保证正常运行,并与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和省级电网企业(含地方独立电网企业)联网,实时传输数据后,由省级生态环境部门通知电网企业,电网企业方可拨付补贴资金,未实时传输监测数据期间的补贴资金在结算时予以核减。

本文件印发前已纳入补贴清单、但未完成环保设施建设验收的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电网企业应先暂停拨付补贴资金,待发电企业完成环保设施建设验收且实时传输监测数据后再拨付补贴资金。暂停期间的补贴资金不再拨付。

陕西省2020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实施方案

2020年12月21日陕西省发改委发布《陕西省2020年度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实施方案》,国家下达陕西省2020年总量消纳责任权重最低为17%,激励性消纳责任权重18.8%;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最低为12%,激励性消纳责任权重13.2%。

企业

“十四五”时期 国家能源集团主要目标确定

1月25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十四五”时期,国家能源集团主要目标是:转型发展方面,实现清洁可再生能源跨越式发展,新增装机7000-8000万千瓦。科技创新方面,增加研发投入强度,攻克一批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智慧企业建设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生产经营方面,各年度生产经营指标增长同国家宏观经济增速相匹配,实现“保A争先”,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一体化运营优势不断巩固增强。深化改革方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完善,建成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党的建设方面,集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充分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更加健全,“三基”建设巩固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和谐企业建设凝聚强大力量。

南方电网“两会”召开

1月25日,南方电网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2021年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孟振平要求,做好今年工作要着力抓好九项重点任务:1.围绕育先机、开新局,做好战略修编和“十四五”规划编制;2.认真贯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3.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4.补短板、锻长板,确保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5.推动经济效益实现恢复性增长,构建经营新局面迈出新步伐;6.立足解放用户,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服务品质;7.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升级见效;8.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改革政策落实落地;9.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华电能源:2020年净利润亏损约11亿元

华电能源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亿元。公告称,剔除公司上年出售股权及资产重组等非经营性损益影响,本期经营利润出现下滑:一是本期因煤价持续上涨,供应紧张,燃料成本同比增支约3.6亿元;二是本期直供热耗升高导致减利约1.5亿元;三是本期发电量同比下降减利约1亿元。

华能邓建玲调研江西分公司:推动火电厂从燃煤为主向多元燃料耦合转型

1月21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到江西分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邓建玲指出,江西分公司要围绕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把清洁能源作为“主战场”,推动华能在赣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要大力开发光伏项目,积极获取屋顶光伏、矿山光伏资源;要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的能源转移,积极发展工业园区综合智慧能源服务,满足终端用户多种用能需求;要积极实施减煤减碳,大力推动火电厂从燃煤为主向多元燃料耦合转型,大力拓展供热业务;要积极开展应急电源和调峰调频电源研究,加快抽水蓄能、储能等项目开发。

项目

九洲集团梅里斯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并网发电

2021年1月22日,哈尔滨九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齐齐哈尔九洲环境能源有限公司梅里斯区2×40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一期、二期)”首台40MW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进入72+24小时试运行阶段。

山东聊城供电公司首座“多站融合”示范站建成投运

1月17日,山东聊城电网110千伏南郊变电站内的光伏站和储能站并网投运,标志着聊城供电公司首座“八站合一”多站融合示范站正式建成。示范站在原有变电站、充电站、热源站、智慧仓储站的基础上,又融合建设了数据中心站、光伏站、储能站、5G基站。

国内首台大流量级间抽汽供工业蒸汽汽轮机改造投运

2021年1月,国家能源集团江阴苏龙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龙热电”)委托西安热工院对5号机组(330MW亚临界)综合提效改造后试验顺利结束。本次试验的顺利结束,标志着苏龙热电5号机组综合提效改造项目获得圆满成功,此台机组也成为国内首台实现大流量级间抽汽供工业蒸汽的330MW亚临界机组。

凯德隆燃气电站1号机组移交发电

1月20日,马来西亚沙捞越能源有限公司(SEB)举行凯德隆燃气电站1号机组移交并投入商业发电的视频会议,当场签发TOC和PAC两项临时移交证书。据悉,凯德隆联合循环电厂位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民都鲁省,项目包括2台套F级燃气轮机、汽轮机、余热锅炉以及其他辅助设备,1号机、2号机设计净出力共为826MW。

蒙能集团首个风电供热项目成功并网

日前,蒙能集团首个风电供热项目——武川100MW风电供热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位于武川县境内,配套服务民生的清洁能源城市供暖“煤改电”项目,供热面积21.03万平方米。

湖南常宁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1月21日,常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签约仪式在常宁市举行。据悉,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36579.36万元,项目处理总规模为1000t/d,分两期实施,一期处理规模为600t/d。

中亚最大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开工

1月24日,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1500MW燃气联合循环独立发电项目开工仪式在乌首都塔什干和项目所在地Shirin市隆重举行。据悉,该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燃烧温度最高、单体功率最大、效率最高燃气轮机以及“废水零排放”设计方案,每天可向当地电网提供3600万余度电,惠及乌兹别克斯坦百万居民。

会见

华能集团邓建玲拜会江西省省长易炼红

1月21日,华能集团总经理邓建玲在南昌拜会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双方就深入落实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持续推动“十四五”能源发展绿色转型、深化战略合作交换了意见。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1.2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