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布局新能源 油企胜算有几多

2021-01-27 09:0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中石化中海油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油气与新能源看似属于不同行业,但二者之间确有共通和可以协同之处。例如,西北地区油气田分布散而广,可以在其间建设风电、光伏电站,为油气生产提供清洁电力。但大型油气企业决策通常缺乏时效性,在日新月异的新能源面前,可能错失投资发展良机。

在碳中和背景下,传统石油公司开始加速推进新能源业务布局。

近日,中石化与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电子等4家新能源企业,共同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视频对话会,表示将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开展合作。除了中石化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等大型石油央企,也纷纷加速布局新能源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传统能源公司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但对于深耕石油领域几十年的传统油企来说,新能源可谓是全新领域。那么,石油公司布局新能源将面临何种挑战?胜算几何?

石油企业发力新能源

据中石化相关方面透露,未来将与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电子4家企业围绕新能源产业链,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合作。包含合作建设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制氢、运氢、加氢设施,全力降低成本,实现协同发展;加大电池材料方面的技术攻关力度,全力降低光伏组件生产成本;合作推进光伏、氢能等新能源项目在中国石化的落地,降低用能成本;推动风光氢一体化分布式能源示范工程建设。

合作之外,中石化还通过设立新能源公司、参股等方式,加快布局新能源业务。据悉,中石化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办公室和资本公司,统筹规划、整体布局。去年8月,中石化资本入股亚玛顿集团全资子公司凤阳硅谷智能,布局超薄光伏玻璃产业链;12月,中石化资本又入股了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布局光伏胶膜产业。

除了中石化,其他“几桶油”在新能源领域也屡有动作。

中海油早在几年前就进入风电、光伏等领域。近日,中海油宣布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十四五”时期将以提升天然气资源供给能力和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为重点,推动实现清洁低碳能源占比提升至60%以上。中石油目前在风电、氢能、充电桩等业务上也多有布局。

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陈守海看来,大型国有石油企业加速布局新能源是个好事情。“首先,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是国家战略,也是我们对全世界作出的承诺,石油央企是国家的主力部队,需要去进行战略部署。另外,从行业发展角度讲,传统能源战略转型是大势所趋,大型石油公司也必需这样做。”

二者确有协同之处

多位受访者表示,传统石油公司进军新能源,看似是进入新的领域,但二者之间确有共通和协同的地方,石油企业可以发挥传统能源优势,更好地与新能源结合。

“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其实完全有互相结合的点。石油企业既生产能源,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大户,油气的生产、储运、加工都耗能,主要是耗电,尤其是大的炼厂、管道公司、油田,一年要消耗几亿甚至十几亿度电。而新能源最大的着力点就是发电,比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传统能源企业消耗的这些电能,可以从传统煤电转换为清洁能源,这是最好的结合点。比如西北地区的油田分散很广,可以布局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澳门)理事姜银涛对记者表示。

“这一方面可以节能减排,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企业生产成本,并且在自身消耗之外,还可以上网、外输,这本身也是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姜银涛补充说。

陈守海也对此表达了相同看法:“地热、风电、光伏这些新能源与传统能源有一定的协同,不同类型的能源协调形式不一样。比如地热开发,主要是地质勘探、打井,再通过热交换技术把地下的热量取出来。‘三桶油’在地质勘探、打井上很专业,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共通之处。风和光又是另一种协同,它们所能够布局的地方,比如东北地区、西北地区,这些都是‘三桶油’传统的作业区,油企在当地有人力、设备、机构等资源,而这些资源是可以通用的。虽然业务要转型,但不需要重新去开拓,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们是有基础的,这很重要。”

应把握好转型节奏

尽管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具有可协同之处,但石油企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不可小觑。

“石油企业在投资本身上没有什么问题,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整合。”陈守海直言,“和小公司相比,国有大公司的决策链更长,在决策效率和执行力度上是处于劣势的。虽然上面定下了战略,但到执行环节可能存在偏差,最后结果就不一样了,我认为这是国有大公司转型中的最大风险。”

姜银涛也表示:“最大的问题不是资金问题,而是决策效率问题。小企业‘船小好调头’,经营机制、体制都是很灵活的,但是大型国有企业做决策需要研究、规划、上会、讨论、审批等一系列程序,而做投资决策有一个时效性问题,折腾一两年可能行业的投资风口就过去了。”

此外,多位专家指出,石油公司还应准确把握转型节奏。

“总的来讲,石油时代总会过去,它只是一个历史的产物,但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新能源进行完全替代是不太可能的,石油行业的生命周期还是有的。”陈守海指出,“主力部队还是要把石油的阵地坚守住,一方面要发展新能源、推动转型,另一方面仍要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保障能源安全。”

姜银涛表示:“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之间有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会逐步过渡,相对来说还是会比较缓和的,因此需要协同发展。石油企业在整体的转型战略规划上,也要站在全产业链来看,不能说哪里热就投哪里,可以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咨询公司,站在局外来做整体的评估和设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石化查看更多>中海油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