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解读 | 《“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超额利润分享机制操作指引》

2021-01-28 09:19来源:国资委改革办关键词: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两网五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国有企业活力的决策部署,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关工作要求,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超额利润分享机制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操作指引》),指导“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率先推进相关工作,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操作指引》共分为八个部分:一是基本概念和应用原则,明确了超额利润分享机制的基本概念,提出应把握战略引领、市场导向、增量激励的原则。二是适用条件和工作职责,一般在符合条件的商业一类企业开展,明确了“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及其控股股东、集团公司等不同主体在相关工作中的职责。三是基本操作流程,包括制定方案、制定《实施细则》、制定《兑现方案》和实施兑现。四是确定激励对象相关环节操作要点,重点激励在关键岗位工作并对企业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重要影响的核心骨干人才。五是设定目标利润相关环节操作要点,明确了设定目标利润“四个不低于”的标准。六是确定超额利润分享额相关环节操作要点,明确了确定超额利润时一般应考虑剔除的影响因素以及分享比例,重点向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和关键科研岗位倾斜。七是实施兑现相关环节操作要点,超额利润分享额在工资总额中列支,一般采用递延方式予以兑现,明确了不得继续参与超额利润分享兑现的6种情形以及企业应终止实施的5种情形。八是监督管理相关环节操作要点,对建立健全超额利润分享机制监督体系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操作指引》的出台,进一步丰富了国有企业中长期激励的“政策包”和“工具箱”,有利于指导推动国有企业强化正向激励、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有利于鼓励引导国有企业通过做大“蛋糕”、创造增量价值,完善内部分配、实现有效激励,有利于将激励资源向企业关键岗位、核心人才,特别是科技研发人员倾斜,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与两网五大多家单位有关!国资委印发《“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超额利润分享机制操作指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百企业查看更多>科改示范企业查看更多>两网五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