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打破三代核电“首堆必拖期”怪圈 “华龙一号”是如何做到的

2021-02-01 09:02来源:央视新闻关键词: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30日上午,中核集团在北京宣布:“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在完成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之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对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核电站作为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工程量和施工难度十分巨大。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三代核电首堆建设都遭遇了拖延,而作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从开工建设到投入商运历时约68个月,如期完成建设目标,成为了全球首个按期投产的三代核电首堆。

别人“首堆”都拖延,咱们为啥不一样?

核电“首堆”,是指采用全新核电技术建造的第一台核电机组,在建造过程中涉及到大量新设计、新工艺、新设备,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一边施工,一边进行设备生产和设计改进,因此往往造成工程拖延。美国和法国的三代核电首堆均拖期四到五年。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我们叫首堆往往叫它示范工程,那么它就是要为后续工程提供经验反馈,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能还有一些地方认为设计上需要不断优化和改进,所以种种的因素都会造成首堆工程在建设工期上延误,因此我们说首堆拖延,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而“华龙一号”却打破了三代核电“首堆必拖期”的怪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计划工期72个月,于2015年5月开工,到如今正式投入商运历时约68个月,如期完成建设目标。

中核工程董事长徐鹏飞:“华龙一号”是我们自己的产品,所以我们做到了心底有数。就像我们讲到的新工艺,新设计,在这过程当中我也存在大量的一些变更,因为我们掌握了这些技术,所以这些变更的处理会非常快,也非常及时。

掌握核心技术,是快速解决问题的首要因素。徐鹏飞介绍,中国是全球唯一连续30余年不间断核电建造的国家,经过30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中国核电技术水平、建造能力、运营水平都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跨越,目前已具备同时建设40台核电机组的能力。

装载方案独一无二,设计寿命延长至60年

“华龙一号”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科研人员进行了大量的技术研发和创新,使得“华龙一号”在安全性、经济性以及运行寿命上,较以往核电机组都有了明显提升。

要研制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三代核电技术,首先要从最核心的地方开始。将核能转化成热能的堆芯技术,是各个核电强国的核心技术。“华龙一号”不仅要提高安全性,同时也要带来更好的经济性,因此,“华龙一号”设计团队从这里入手开始了创新。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两代改进型在国内批量化建设的这个机组,大部分都是157组燃料组件的这样一个反应的堆芯,它的发电功率大概在100万千瓦左右。那么“华龙一号”我们采用了177组燃料组件,也就是增加了20组。

与传统的“157堆芯”相比,“华龙一号”的“177堆芯”是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装载方案,它不仅可以使核电机组的发电功率提升5%至10%,同时也增强了核电站的安全性。然而堆芯研发涉及336个系统,25个学科,增加20组燃料组件所带来的计算量超乎想象。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因为增加了20组燃料组件,所以反应堆的整个反应堆的堆芯,那么都是要重新设计,要重新研发。同时跟它相配套的所有的系统,也都与这样的一个堆芯去配套把它研发出来。

在“华龙一号”的建设当中还有另一个数字的变化,我国以往建造的核电机组设计运行寿命为40年,而“华龙一号”要满足三代核电的要求,就必须将机组的运行寿命从40年延长至60年。这就意味着,设计人员要对核电机组里几乎所有的设备和构筑物进行全新的设计。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包括高辐照,高温,这样的一些影响,能够保证60年内它的质量能够满足核电安全运行的要求。所以这样的话从材料从装备本身设计的本身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