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海上风电大手笔!中海油强势回归之路

2021-02-05 11:1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莫小雅关键词:中海油海上风电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2月4日,在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简称“中海油”)2021年战略展望新闻发布会上,中海油首席执行官徐可强表示,公司第二个海上风电项目已于 2020年4月获得开发权。该项目位于广东汕头,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首席财务官谢尉志在出席记者会时也表示,公司要加大清洁能源的转型力度,计划每年在新能源领域投入约5%的资本开支。此外,海上风电项目投资不断加大,在海上风电项目获得投资效益前提下,投资将从原来的3%-5%上升至5%以上,稳妥有序地推进。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q_70,c_zoom,w_640_images_20180830_89fa6887fbf243938fd4c08fb1e9c52f.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2019·“回归”

“风电老兵”中海油将重回海上风电业务!这则消息迅速引起业内关注并进行发酵。

2019年1月23日,中海油股份公司的发布会上,中海油提出将探索海上风电业务。同年1月,中海油已进入投资江苏省海上风电项目。

其实,早在2006年,中海油就将海上风电列为“未来30年中海油的重点投入”领域,并提前进行规划布局;2007年,中海油与山东威海市政府签订了总投资210亿元的海上风电开发协议;2008年12月,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中海油可谓当时的“海上风电引领者”。更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在中国风电发展之初的2008年,该公司就在渤海湾建成并网了中国海上风电的第一台风机。

但随着公司2014年大幅剥离风电业务,中海油逐渐淡出视野。其在江苏开发的风电项目,是中海油2014年以来首次进入的海上风电项目。2020年9月15日,江苏竹根沙(H2#)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规划装机容量300MW,风电场中心离岸距离39公里,水深约12米,计划建设67台风机。

2019年6月10日,中海油首次发布了《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据介绍,《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中海油近期2020年、中期2035年和远期2050年三个阶段的绿色发展目标,推进实施绿色油田、清洁能源和绿色低碳三方面的具体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开发等新能源新业务,再次确定发展基调。

大手笔“布局”

在重返海上风电至今,中海油一出手就是大动作,凭借在海上作业的突出优势,很多经验、能力以及施工的作业装备都可应用到海上风电的业务中,回归之路动力强劲。

此外,中海油还积极布局未来海上风电主流趋势。

2019年7月,中海油融风能源能源有限公司(简称“融风能源”)正式揭牌成立,将携手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在上海临港地区深海风场、新能源技术研发项目的区域总部和研发基地建设,构建国内深远海风电场行业平台。

2020年08月26日,中海油发布海上制氢工艺技术研究招标公告,技术研究完工期为2020年9月-2021年6月,项目所在地为上海长宁区。项目旨在研究设计和优化海上风电制氢的工艺流程,提出技术和经济可行性的边界条件。

2021年1月22日,海油发展清洁能源公司在津揭牌成立,是一家以清洁能源开发建设为主的新能源公司,重点培育以海上风电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大力推动海上风电,探索分布式能源、地热能、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该公司的成立,是中海油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落子。

2020年12月12日,我国在气候雄心峰会上承诺,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风电新增风电并网装机7167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306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这两者加起来120GW,更是给行业带来了信心,中石化、中国核电、中核汇能等巨头也纷纷入局风电。

“30•60”目标提出,风电再迎利好,海上风电也将乘势起航。2021年海上风电补贴推出,势必会迎来“抢装潮”,中海油能否抓住“跑马圈地”的尾巴,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莫小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