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2.5

2021-02-05 14: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

新版《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发布:售电公司保函最低200万 经营性用户发用电计划全放开

其中指出,经营性电力用户的发用电计划原则上全部放开。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电力用户暂不参与市场化交易,产品和工艺属于淘汰类和限制类的电力用户严格执行现有差别电价政策;售电企业应根据签约用户的电量,向交易机构提供银行履约保函。其中,签约电量(含已中标的存量合同电量)低于6亿千瓦时的售电企业需提供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履约保函。

内蒙古调整部分行业电价和电力市场交易政策

日前内蒙古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部分行业电价政策和电力市场交易政策的通知》,通知中称:自2021年2月10日起,列入自治区要求淘汰范围的相关行业落后产能,用电量不参与电力市场交易。2021年蒙西地区年用电量10亿千瓦时以上的用电企业、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用户均可参与年度电力交易。符合年度交易条件的用电企业,2021年已经开展月度交易的,从企业提出申请的下个月开始组织全年剩余月份的电力交易。

2021年1月江苏电力市场购电侧月内合同电量转让交易成交均价427.74元/兆瓦时

近期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发布2021年1月江苏电力市场购电侧月内合同电量转让交易结果,结果显示,最终成交275笔,成交电量3.14亿千瓦时,成交均价427.74元/兆瓦时。

湖北省2020年12月月度补充电力市场化交易及2021年2月月度电力市场化交易结果公布

湖北省2020年12月月度补充电力市场化交易成交电量0.3166亿千瓦时,湖北省2021年2月月度电力市场化交易成交电量2.6632亿千瓦时。

2020年度重庆市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售电公司代理服务费7189.16万元

日前重庆电力交易中心发布2020年度重庆市电力市场交易信息,2020年重庆电力交易平台共注册市场主体4975家,新增1353家,注销4家(售电公司3家,电力用户1家)增长37.35%。其中电力用户4773家,售电公司165家,发电企业37家。2020年售电代理直接交易265.63亿千瓦时,售电公司代理服务费7189.16万元,正收益48家,正收益金额7213.31万元,负收益6家,收益-24.15万元。

政策

上海公布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名单(2020版)

日前,上海印发《上海市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名单(2020版)》 及《上海市2020年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共314家单位被纳入管理名单。

浙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序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和海上风电布局建设,加快储能、氢能发展,到2025年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占比超过57%,高水平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

企业

中国大唐生产经营实现首月“开门红”

截至1月31日,大唐集团系统累计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24.15%。1月份集团公司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8.58%,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7.6%,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93.5%,光伏发电量同比增长106.9%,供热量同比增长14.44%。

三峡集团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月2日,三峡集团与中国移动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前,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与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举行座谈,双方就共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数字化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华能国际:2020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145%到174%(重述前)

华能国际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的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计算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重述前)相比,将增加人民币244,000万元到人民币294,000万元,同比增加145%到174%;与上年同期(重述后)相比,将增加人民币256,000万元到人民币306,000万元,同比增加163%到195%。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数值会因准则调整存在差异。

大唐发电: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加约150%至188%

大唐发电公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亿元至3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16亿元至20亿元,同比增加约150%至18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增加约10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加约44%至61%。

国电电力: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加39.69%到86.25%

国电电力公告称,预计2020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000万元到320,000万元,同比增加39.69%到86.25%。预计2020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到32,400万元,同比增加93.32%到143.29%。

因煤价下降 中国神华2020年净利润下降约41亿元

中国神华近日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2020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2亿元,同比下降约41亿元或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382亿元,同比下降约29亿元或7%。公告显示,2020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集团煤炭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导致煤炭销售收入减少。

华润电力与咸宁市、赤壁市分别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和投资协议

2月4日,华润电力与咸宁市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赤壁市政府签署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等投资协议,签约投资额超过500亿元。

项目

河北承德森吉图全钒液流电池风储示范项目公示

近日,河北承德市政府发布关于东梁风电场丰宁森吉图全钒液流电池风储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报备公示,附件显示该风电储能项目将采用全钒液流电池唇干系统方案进行峰谷调节,一期储能规模2MW/8MWh,终期储能规模3MW/12MWh。

枝江首个垃圾填埋场项目并网发电

近日,枝江市石宝山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顺利完成燃气发电机组调试,实现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8536兆瓦时。该项目是枝江首个垃圾填埋场发电项目。

中广核3个风电项目中标公示 金风、明阳、运达预中标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预中标中广核吉林省大安市两家子一期风电项目风电机组设备;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预中标广东陆丰海洋工程基地分散式20MW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机组设备采购;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预中标中广核天门、钟祥分散式项目风电机组设备采购。

绩溪抽水蓄能电站6号机组全部投运

1月31日,安徽省“十三五”重点项目绩溪抽水蓄能电站6号机组顺利完成15天考核试运行,各项试验数据符合规程规范要求,具备正式投运条件,标志着绩溪抽水蓄能电站6台总容量180万千瓦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行。

《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报告》获批复

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报告于2021年1月22日正式通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审核并以水电规水工〔2021〕6 号文件下发了批复。

预投资1.8亿元 福建首个园区多能供应项目落户三明尤溪

2月1日,国网福建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厦门科维新能源有限公司及尤溪经济开发区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在尤溪县签署了富瑞热电股权投资转让协议,标志着国网福建电力公司新兴业务拓展到供热领域,正式进入园区多能供应市场。

江苏电网首批3个综合能源示范站项目投运

2月1日,江苏苏州香山、无锡祝塘、镇江滨河综合能源示范站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并正式投运。这是江苏电网首批综合能源示范站项目。据悉,三个项目依托新建的苏州香山110千伏变电站工程、无锡祝塘110千伏变电站工程、镇江滨河110千伏开关站工程,利用变电站及开关站空余建设用地,扩充光伏发电、风电等综合能源功能。

山西介休低热值煤发电新建项目建成投产

2月3日,山西介休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新建项目2号机组,一次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至此,新建项目两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据悉,该项目位于山西省介休市义安镇东大期村东义安循环经济工业规划区内,由山西崇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本期建设2台35万千瓦低热值煤间接空冷抽汽供热凝汽式汽轮发电机,配置2台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

深圳110千伏诚信变电站顺利投产

2月1日,110千伏诚信变电站顺利投产,该站位于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新增主变容量12.6万千伏安、10千伏出线32回,对龙华片区电网结构完善、供电可靠性提高具有重要意义。该站也是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十四五”投产的第一座变电站。

黑龙江集贤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

1月31日,黑龙江集贤辰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顺利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设备运行各项指标显示优良,进入商业运营。据悉,该项目位于黑龙江省鸭山市集贤县福利镇良种场的东侧,规划建设2台30兆瓦发电机组,一期建设1台130吨/小时高温高压循环硫化床锅炉,配1台30兆瓦凝气机组,1台10吨/小时生物质备用热源锅炉。

老挝南欧江七级水电站成功下闸蓄水

2021年2月1日当地时间09时32分,老挝南欧江七级水电站成功实现导流洞下闸蓄水目标,下闸后按计划启动导流洞封堵工作,为电站下步并网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南欧江七级水电站位于老挝北部丰沙里省境内,电站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约143.5米,总装机容量210兆瓦,具有多年调节性、流域“龙头水库”功能,电站主体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内全面投产发电。

中国电力中电新能源海口三期项目实现双机投产

2月2日,中国电力中电新能源海口三期项目#6号机组顺利通过72+24小时试运行,全面投入商业运营,至此,中电新能源海口三期项目实现双机投产节点目标。随着中电新能源海口三期项目的双机投产,中电新能源海口环保的垃圾处理量从原来的2400吨/日提升到3600吨/日,日发电量可达160万千瓦时,可满足海口市及澄迈县的垃圾处理需求,为海南省生活垃圾处理向全焚烧模式的成功转变提供可靠保证。

全国首家“八站合一”在山东滨州建成 开启智慧电网时代

近日,全国首家“八站合一”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已经建成投运。该工程以220千伏郭集变电站为试点,在郭集综合区建设光伏站、储能站、数据中心站、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汽车放电站、5G基站、北斗地面增强站,与220千伏郭集变电站有机融合,实现“八站合一”形成整体示范效应,以有效应对电网迎峰度冬,服务春节保供电。

国内首台超超临界660MW汽轮机改造成功

近日,国内首台超超临界660MW等级通流改造机组——景德镇2号汽轮机完成改造后性能考核试验,该项目采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最新的第四代通流改造技术。

广东深汕合作区首个输变电工程开工 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建变电站9座

1月下旬,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110千伏金晟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这是深汕供电局接管深汕合作区供电业务以来,全区首个开工建设的输变电工程。深汕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十四五”期间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9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6座),确保“一中心、四组团”每个发展片区至少有1座保底变电站,逐步解决电源布点不充分、不均衡等问题。

会见

大唐集团邹磊率队拜访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祥喜

2月4日,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率队拜访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深入友好交流并互致新春问候。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2.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