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黑马”贵州:2021年建4个水风光一体化基地、5个百万级平价光伏基地

2021-02-07 10:0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贵州风电风电基地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光伏界的“黑马”省份,非贵州省莫属!

2019年,竞价光伏项目3.6GW,全国第一;2020年,竞价光伏项目5.22GW,全国第一,且于2020年底已全部并网发电。

但事实上,“天无三日晴”的贵州省太阳能资源在全国却是垫底之一。有数据显示,贵州全省光资源比国内同类山区平均低20%、比北方地区低40%。2019年之前,贵州光伏累计装机量仅1.78GW。

不过随着2019年全国光伏项目指标通过全国竞价来分发,贵州凭借竞价优势开始了“绝地逆袭”之路。2021年1月4日,贵州省能源局消息称,截至2020年底,贵州省光伏累计装机已达10.56GW,创造年均产值45亿元、利税4.5亿元。

需要重视的是,2021年起光伏将进入大规模平价上网时代,带补贴的竞价项目或将划上句点,平价光伏项目将接续成为“十四五”期间并网主力。

而平价光伏项目,在2019年首批及2020年平价项目名单中,贵州却是“颗粒无收”。2021年的贵州,还能保持“黑马”之姿吗?

最新来自贵州能源局的消息或许给出了答案:

据贵州省能源局披露,今年全省将全力推动清洁高效电力产业加快发展,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主要在五个方面发力:一、推动电力重大项目建设;二、抓好煤电机组升级改造;三、抓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四、大力发展新能源;五、加快电网建设。

其中,从新能源建设方面来看,平价时代的贵州仍将上演“绝地逆袭”。

根据披露,2021年,贵州省将主动适应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政策,抓好四个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建设,利用现有水电站送出通道,在乌江、南盘江、北盘江、清水江流域率先开展水风光一体化项目建设。抓好五个平价光伏示范基地建设,推进毕节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等百万级光伏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平价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优先发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推进光伏+产业项目,延长光伏发电产业链。利用就地消纳容量,发展分散式(分布式)风光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生物天然气。加强可再生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可再生能源电力全额上网收购,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水平。

2021年虽然刚刚过去一个月,贵州省似乎已经开启了今年光伏项目建设“按钮”,在赫章县、晴隆县已经分别与大唐、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等央企签订1.2GW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总额已达44亿元。

贵州2021.png

而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贵州省涉及光伏的新能源项目签约总规模为6.63GW。

贵州签约.png

2020年贵州签约光伏项目情况

可以看到的是,在电站开发市场,贵州省仍备受青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