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国核电:建设高质量高科技核电上市公司 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核电力量

2021-02-09 11:59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罗路红 郑乐关键词:中国核电核电建设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核电”)是我国民族核电事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亲历了我国核电从小到大稳步发展的三十余年。从20 世纪90 年代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到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落地福清,创造了多个中国核电发展史上的第一,形成了完整的核电产业体系,支撑起我国核电事业的半壁江山。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ID:zgdlqygl  作者:罗路红 郑乐)

2019年, 中国核电位列《人民日报》公布的中国企业品牌百强榜第99位,继续入选了《财富》杂志中国企业500强,位列225位。公司曾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企业文化成果优秀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企业文化建设标杆企业、“互联网+时代”管理文化创新标杆单位、“金蜜蜂”社会责任报告领袖型企业奖、《财富》杂志500强企业、“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中国企业及上市公司信用500强、中国证券金紫荆奖“最佳上市公司”、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文化四十典范组织等数十项奖项。

“十三五”是中国核电极具挑战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在中核集团公司统筹指导下,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核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强基固本阶段”总要求,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克服宏观经济下行、项目核准减少、电力供给过剩、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加大等不利因素,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具备了向更高目标迈进的坚实基础。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核电坚守创造价值的承诺。中国核电控股在运核电机组从2015年IPO时的12台、装机容量从977.3万千瓦,增长到了目前控股核电机组22台、控股装机容量达 2023万千瓦;历史累计发电量超过10000亿度,相较2015年时的累计发电量增长了近1倍;公司资产总额从2015年的2600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3476亿元;控股新能源机组由零装机增长到装机超过100万千瓦。公司利润持续稳步增长,利润总额在2018年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新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漳州核电1、2号机组已实现FCD。四台VVER机组-田湾核电7、8号和徐大堡核电3、4号VVER机组完成可研评审。在建机组稳步推进,作为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进度控制良好;田湾核电5、6号机组进度控制良好,较计划略有提前,其中5号机组已于2020年9月投入商业运行。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核电坚守了追求卓越的承诺。中国核电继续将“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落实到核电设计、选址、建设、运行的各个阶段,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国核电的运行机组从2015年累计安全运行110堆年,增长到了累计安全运行超过190多堆年,各项安全指标位居世界前列,仅2019年一共有9台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核电坚守了回报股东和员工的承诺。自2015年上市以来,公司坚持每年向股东分红,分红比例由37%逐年提升至41%,累计分红金额已超76亿元,为股东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利润回报。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核电坚守了创建和谐的承诺。中国核电一共派出11名扶贫干部,分赴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海南等5个省10个村驻村帮扶;投入产业扶贫项目56个,投入扶贫资金685万元,争取政府配套资金超过600万元,产业扶贫投入资金452万元,在西藏青海新疆投入产业项目开发资金超过2.3亿元;在四个国家级定点扶贫县、西藏及其他地区采购扶贫消费产品766万元;签订的宁夏同心扶贫工作服三年协议金额近5800万元。

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核电的党建和企业文化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核电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各成员单位实行“董书法”一肩挑,落实“党建进章程”等要求;探索实践党委会“3+1+N”议事模式,厘清党委会与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华龙一号”等重大工程项目党建联建得到中央组织部、国资委党委充分肯定;“大监督”机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三基工作”进一步夯实;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动力有效激发。公司整合推进企业文化落地、社会责任践行、品牌传播推广三大项目,定期开展核安全文化建设和卓越文化落地评估,定期组织员工企业文化问卷调查,为公司安全高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保障,公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公司荣膺WANO组织“卓越绩效奖”,福清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公司荣获2019年度上市公司“最佳董事会”大奖;秦山核电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QC小组成果斩获国际金奖”三项国内外重大荣誉;江苏核电党委荣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江苏核电荣获全国电力企业文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面向未来,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即将拉开宏大序幕的历史时点,中国核电对核电事业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憧憬。无论资本市场随国内外宏观环境、外部因素如何起起落落、如何变动不居,中国核电将始终坚守公司章程中明确的经营宗旨: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回报股东,服务社会,促进员工发展。中国核电将坚持打造高质量的核电上市公司,引领中国核电开启迈向世界一流的新征程,争取为实现2030年国家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以及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目标贡献魅力核电独特优势。

展望“十四五”,中国核电将敬畏核安全,聚焦主业,推动核电产业安全高效发展,筑牢公司发展的护城河。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不断深化科技创新能力,依托控股股东中核集团核工业全产业链优势,引领我国核电事业前进的方向,确保在运机组安全可靠运行;将充分发挥公司的自主核电技术和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技术机组批量建设的先发者优势,发挥好核电产业对核工业发展“火车头”的牵引作用,服务国家能源和核工业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实现新机组的核准建设同行领先。

展望“十四五”,中国核电将敬畏市场,规范治理,完善信息披露,保障好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积极适应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主动适应电力市场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加大降本增效的改革创新力度,实行售电市场的保量稳价、技术服务市场的品牌溢价、新项目/资本市场的体量扩大。进一步优化运行、提高设备可靠性水平、降低库存、加强集中采购,释放规模效应和学习效应所蕴藏的存量效益;继续提高董事会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在信息披露方面坚守上交所信息披露A级评价的高标准,加强和战略投资者、中小投资者的沟通,积极回应投资者的关切。

展望“十四五”,中国核电将敬畏创新,加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力度,不断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公司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组合,以核能业务为基石,推动新能源、新业态业务的组合发展。公司将加强与高校、研究院等创新机构合作,捕捉科技前沿的能源技术,积极开辟新投资布局,强化技术研发和成本控制,推动新型核能应用的产业化发展形成市场规模,加大战略投资力度,向产业的上下游延伸,为客户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中国核电将加大混合所有制等现代管理机制落地力度,优化投资管理和经营管理模式,积极孵化新平台,充分授权,注入改革、创新的市场活力。

展望“十四五”,中国核电将敬畏责任,积极回报股东,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员工创造前途,成为一家值得信赖和敬重的富有文化品质的核电企业。公司将继续遵照监管要求和章程约定,坚持现金分红,适时优化分红政策,确保让长期持有公司股票的股东共享公司发展的红利,力争为股东创造更有市场竞争力的长期持有的投资回报。中国核电将继续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号召,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事业贡献力量;将深化企业机制改革,点燃员工心中的那团火,实现企业发展和员工利益的正相关,让富有成效的管理者和优秀员工不断涌现、实现与公司共成长。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21年01期,作者供职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