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2.10

2021-02-10 13: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四川省2021年省内电力市场交易总体方案

《四川省2021年省内电力市场交易总体方案》中指出,取消电力用户年度网购电量规模限制,全面放开经营性专变用户,四川省已核定输配电价的供电区域内符合国家产业政 策、环保政策及节能减排政策的经营性专变用户均可参与市场。 支持具备条件的5G基站、充电桩参与市场。

政策

湖南省2021政府工作报告:支持探索零碳示范创建 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终端设施建设

湖南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终端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支持探索零碳示范创建。

宁夏2021政府工作报告: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中提到,改革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完善停车场、充电桩等公共设施。要推动宁东基地与吴忠太阳山一体化发展,加快现代煤化工向下游精细化工延伸,争创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上海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印发:可通过省间超额消纳量年度交易买售消纳量

《上海市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实施方案》近日发布。2020年,上海市总量消纳责任权重为32.5%,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为4.0%。责任主体可通过省间超额消纳量年度交易方式购买或售出消纳量。

四川2021年全省电力电量平衡方案及节能调度优先电量计划

四川省印发《2021年全省电力电量平衡方案及节能调度优先电量计划》,预计2021年一季度用电负荷呈现较快增长,将达15.1%的高增速,二季度后将恢复中等增长的水平。预计2021年全省全年用电量为29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2%,其中主网供电量24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左右。

国家能源局征求2021-2030年各省风光消纳责任权重意见

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和2022—2030年预期目标建议的函》,以确保完成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的目标。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按26%考虑,2021年按16.6%考虑。一次能源消费总量,2030年为60亿吨标准煤,2021年为51.2亿吨标准煤。全社会用电量,2030年为11万亿千瓦时,2021年为8万亿千瓦时。

宁夏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发布

宁夏发布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在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中,涉及建设青铜峡抽水蓄能电站、宁夏电投清洁能源智慧供热、电网主网架升级改造及配电网完善工程、宁夏隆基乐叶3GW单晶电池等多个电力能源相关项目。

天津十四五规划:积极发展综合智慧能源 推广智慧能源小镇技术

近日,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规划指出:打造能源创新示范高地。加快储能关键技术研发,推进储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分布式发电领域示范应用。推动能源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5G等新技术融合,积极发展综合智慧能源,推广智慧能源小镇技术,推动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氢、加氢设施建设,拓展示范应用场景,打造氢能产业高地。加快能源清洁化进程,坚持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和清洁能源开发并重,推动煤炭集约高效利用,扩大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规模,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

内蒙古:启动1-2个智慧电厂改造试点

日前内蒙古人民政府下达2021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其中称:开展制造业领域高耗能行业、火电行业现役机组、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技术改造。加快能源智慧化和绿色转型发展,推动扎鲁特至青州特高压配套风电基地、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和通辽“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等项目建设,启动1—2个智慧电厂改造试点,建成50个煤矿智能化工作面。

青海2021政府工作报告:重启玛尔挡水电站建设

青海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重启玛尔挡水电站建设,改扩建拉西瓦、李家峡水电站,启动黄河梯级电站大型储能项目可行性研究。继续扩大海南、海西可再生能源基地规模,推进青豫直流二期落地,加快第二条青电外送通道前期工作。

企业

长江电力再次举牌申能股份 总持股达10%

2021年2月8日,申能股份接到股东长江电力《告知函》:长江电力于2021年2月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申能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0,000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020%。本次增持后,长江电力累计持有申能股份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91,203,782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

华电集团1月发电量同比增长25.72%

截至1月31日,华电集团发电量同比增长25.72%,供热量同比增长7.67%。全面完成元月份能源保供任务,超额完成生产经营指标,实现了“十四五”第一年首月“开门红”。

项目

湖北潜江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试运行

1月25日,潜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试运行。目前,该厂每日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600吨。

四川省渠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并正式接收生活垃圾

2月8日,渠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并正式接收生活垃圾,投入调试运行。项目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4亿,建设一台日处理生活垃圾750吨的机械排炉和一台18MW纯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配套建设烟气净化、垃圾渗滤液处理和飞灰固化系统等。

河南鹿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试运营

近日,占地96亩、总投资2.8亿元、日均焚烧处理生活垃圾600余吨、年发电1亿度的鹿邑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并进入试运行。

山西芮城朱阳220千伏汇集站输变电工程投产

日前,随着山西芮城朱阳220千伏汇集站输变电工程投产,当地隆湖、宁升、上坡3家光伏电站提前全容量接入电网,芮城光伏二期基地上网最大发电容量达45万千瓦。

3个大型煤电项目有新进展:EPC合同签订

中国能建近日连发3条公告,连签3个大型煤电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分别是:国网能源新疆准东煤电有限公司2×660兆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工程、红墩界煤电一体化发电工程(2×660兆瓦)、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新建工程(2×660兆瓦)。

三河口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2月9日,三河口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据悉,三河口水利枢纽为引汉济渭工程的两个水源之一,枢纽水库总容量为7.1亿m3,调节库容6.5亿m3,主要由大坝、坝身泄洪放空系统、坝后引水系统、抽水发电厂房和连接洞等组成。

综合

中国国内首批碳中和债券发行 涉及三峡、国家电投、华能国际等

2月9日,中国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支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完成国内首批碳中和债券发行。其中,三峡集团发行3年期20亿元(人民币,下同),票面利率3.45%;国家电投发行2年期6亿元,票面利率3.4%;华能国际发行3年期10亿元,票面利率3.45%。

这是本周中国成功发行的首批6只碳中和债券的一部分。中国首批碳中和债券参与发行企业包括三峡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能电力、南方电网、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和四川机场,发行金额合计64亿元,这也是全球范围内首次以“碳中和”命名的贴标绿色债券产品。

会见

华能集团舒印彪邓建玲会见中国安能董事长周国平、 总经理李跃平

2月9日,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总经理邓建玲在集团公司总部会见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中国安能建设集团董事长周国平,总经理李跃平一行,双方就全面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舒印彪表示,希望双方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深入对接“十四五”规划,在大水电建设、长江大保护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贡献力量。

大唐集团邹磊会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宋鑫

2月9日,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在总部会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宋鑫一行,双方互致新春问候,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深入友好交流。邹磊表示,希望双方在“十四五”期间围绕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在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2.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