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智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02-19 09:08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智慧电厂大唐集团大唐托克托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北京输送清洁能源,在高原留下碧水蓝天。”作为大唐集团公司基层旗舰企业和排头兵,投产于1995年的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连续创造了多个辉煌:

率先在西部地区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利用4年时间完成了12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水厂10MW“金太阳”光伏工程实现了光电互补,成为国内首例成功实施太阳能与火电耦合技术的火电企业;

圐圙兔沟项目妥善解决了灰渣堆存处置难题,是一次企业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创新实践;

历时183个日夜,全面实现废水零排放,每年减排近131.4万吨;

……

引以为傲的过去没让托电人踟躇不前,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他们按照“智慧+N”的总体思路,在推动智慧企业建设中继续释放激情、追寻梦想。

全面布局智慧电厂

当前,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正在加快重塑,清洁低碳发展成为大势所趋,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正在发生重大转变。我国能源行业正在深化“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速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新形势下电力企业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大。

“我们作为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主的世界在役最大规模的火力发电厂,必须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兴旺说道。

2018年,托克托发电公司在集团公司领导下,着手智慧电厂的探索与研究,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智慧电厂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完成智慧电厂行动计划和推进方案,形成了“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智慧电厂顶层设计。

为加快推进智慧电厂建设,该公司成立智慧电厂研发攻关团队,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智慧电厂方案研讨,深入落实“崇尚技术、尊重人才”理念,成立生产技术支撑体系生产技术管理委员会,下辖八个生产技术工作组,开展“三项体系”的建设及实施工作。该公司建立高效顺畅的数字化智慧化电厂运行体系,加大奖励投入、完善创新工作室管理机制,以创新工作室、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推进员工创新创效活动,培育和催生发展新动力;以项目负责制推进智慧电厂项目的建设,开展“周调度、月点评、季总结”工作模式,促进项目的落实落地;通过不断完善沟通协调、项目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形成完整的创建机制体系,向创造一流智慧能源企业大步迈进。

数字化技术打造精品工程

智能监测、智能控制、智慧运行……是托克托发电公司智慧电厂建设的重点。发电企业走向变革发展新时代,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该公司以大型数据库和智能算法为基础,构成了智慧控制平台,初步搭载了锅炉智能燃烧、汽轮机冷端优化控制、环保设施优化等智能优化应用模块,充分融合了“云大物移智”等数字技术,为火电厂人员与设备安全、精细化管理及优化控制提供智慧控制平台。

当前,该公司力图将7号机组打造成国内同领域智慧电厂、智慧能源的示范及样本,同时开展了“优化燃烧与优化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关键技术研究”等20余项研究工作,初步形成智慧节能、智慧环保、高度信息化与三维虚拟立体化的智慧机组。《大型空冷机组提效优化与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每度电节约标煤1.5-3克的节能目标,《煤电机组环保设备诊断与智能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通过监测平台节约了大量人力和管理成本……一系列项目大大提高了企业效益。

“刷脸”进入厂区、抓违章、发出预警提示,燃料采样、制样、计量环节实现“无人值守”……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燃料采制化人员刘海韬介绍道:“这只是实施阶段的一部分,我们还要在已经完成的项目基础上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优化,进一步提高智能水平。”截至目前,该公司部分智慧电厂的项目已获得行业科技进步奖。

智慧思维力促发展

“我们强化研发攻关,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行业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研发方面取得了突破。”托克托发电公司设备部热控车间副主任龙俊峰表示。

能不能开发出更好的环保技术?能不能形成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这些问题一直在研发人员心中萦绕着。

作为龙俊峰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龙俊峰通过优化运行、超低排放改造等项目开展工作,在2020年创新培训方式,利用虚拟DCS技术,搭建了自动控制仿真平台,充分调动全专业积极性,参与到科技创新工作和技术攻关工作。

在做好服务企业经营生产的同时,他始终关注团队整体能力建设工作,带动和培养了一批懂技术、敢担当、能干事的优秀青年人才。截至目前,工作室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11项,专利、软件著作权共计18项,并两次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优秀组织单位”。

充足的人才力量是企业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该公司一直致力做好数字化智慧化电厂的人力资源规划,建立相应人才库,保障数字化项目建设的人才需求。

在人才保障方面,该公司完善信息技术人才的选拔录用、培养、岗位轮换、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 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建立相应人才库,大力开展分层次、分类别、定制化的培训项目,拓宽技术人才的智慧化思维,积极倡导人员研究新技术、利用新科技、攻关技术课题,引导激励技术人员成长为智慧化电厂的专家能手。目前,该公司拥有技师306人,高级技师102人,高技能人才比例在系统企业中遥遥领先。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集团公司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以“二次创业”的新姿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催人奋进、坚定信心的同时,凝聚了再创辉煌的磅礴力量。托克托发电公司也将进入“二次创业”的全新阶段,加快建成“绿色、智慧、红色”综合能源基地,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作出新贡献。(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大唐托克托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