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成功投运智能巡检机器人新应用

2021-02-23 08:57来源:大渡河作者:靳帅关键词:智慧电厂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对开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进行升级换代,并在所属枕头坝一级水电站成功投运。这是该型机器人在大渡河流域首个成功应用项目。

大渡河公司积极探索“智能自主,人机协同”智慧电厂建设模式,率先投运智能巡检机器人,有效提升了设备运行智能管控水平,降低了人员的简单重复劳动。在初代机器人使用基础上,该公司聚焦设备巡检难点、盲点问题,不断优化应用效果,升级系统功能。

新款智能巡回机器人为升降臂机器人,由原本的“小矮子”升级为“高个子”,可根据观测点实时调节升降臂的长度,通过搭载性能更高、精度更好的红外及感光相机,结合局放检测模块,有效避免巡检时仰视巡查、识别设备指示灯、仪表读数和状态时可能产生的误差,在摄像头清晰度、巡检质量和效率方面均有大幅度提升,实现了以更广的视角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把脉”,提高了设备异常的识别率,大大提升了巡检效率和质量。

新投运的机器人系统还结合前期的应用情况,优化完善了巡检机器人系统与电站综合数据平台的联动功能,实现巡检中的设备异常以ON-CALL短信推送值班人员、巡检报告自动上传综合数据平台、设备运行故障自动召唤机器人巡检等功能。自2月初进入调试,新巡检机器人运行稳定,功能完善,为现场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大渡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