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水利部及时处置西沟水库漫坝事件

2021-03-04 09:05来源:中国水利网站关键词:水电站水库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日7时左右,位于河南省济源市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左岸西沟上游石板沟内的西沟水库发生漫坝,坝体发生局部垮塌,库水流入小浪底水电站地下厂房,造成6台机组依次停机。

西沟水库为小Ⅱ型水库,最大坝高39米,坝顶长度170米,库容41.59万立方米。西沟水库大坝下游坡垮塌约40米,库水淹没范围仅限于水库管理范围,未发生人员伤亡和失踪情况。

水利部对西沟水库漫坝事件高度重视,迅即开展相关工作。李国英部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依规履行事故报告,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事故及影响扩大,并立即成立由魏山忠副部长任组长的水利部西沟水库漫坝事故调查组,进驻现场开展事故调查处理。

经现场应急处置,至3月2日2时30分,西沟水库已放空,西沟水库泄水闸全开。根据安全监测,西沟水库坝体总体稳定,已经排除险情,现场安全状态可控,对下游无威胁。3月2日9时,西沟水库坝下被淤堵的道路、进入小浪底地下厂房的通道已经疏通,恢复通行。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厂房清淤和积水排水,制定恢复生产抢修方案,抓紧恢复电站运行。小浪底水利枢纽其他设施正常运行,按照调度指令控泄流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3月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