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曹志安:加强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03-09 09:14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键词:曹志安两会人物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雄心和决心,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加强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案,建议统筹利用全国资源、加强跨省区资源优化配置,支撑可再生能源加速规模化发展和高比例灵活消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长期以来,我国能源资源和需求呈明显的逆向分布特征。东北、华北、西北等“三北”地区,以及西南地区能源资源丰富,而负荷中心东南中部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自身清洁能源资源有限,难以满足中长期发展需要。在此背景下,深化西电东送、扩大北电南送,推动“三北”、西南资源富集区域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和外送,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能源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

“从历史和实践看,实施西电东送国家战略,加大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有力促进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曹志安说。

据介绍,目前我国西电东送已经形成北、中、南三大通道的送电格局,总规模达2.6亿千瓦,年送电量超1.2万亿千瓦时。以西电东送南通道为例,“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陆续建成金中、鲁西背靠背、滇西北、乌东德直流等西电东送重大工程,充分发挥跨省区输电通道送电潜力,5年累计送电量达到1.07万亿千瓦时,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超过80%,相当于节约东部地区标煤消耗2.71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21亿吨。至2020年底,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占比分别达到55.6%和53.2%,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可再生能源将迎来大规模加速发展期。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具有随机性、间歇性、能量密度低等特点,给电力系统实时平衡带来巨大挑战,必须统筹施策,有效化解调峰、输送和消纳等难题。曹志安建议,加强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助力实现可再生能源更大范围的跨时空平衡、破解消纳难题,服务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具体而言,建议制定跨省区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中长期规划,坚持全国一盘棋,实现跨省区生产力布局、能源供需、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协议引导与市场配置资源“两只手”作用,完善“中长期协议+市场”的跨省电力交易模式,加快跨省区碳交易市场机制建设,不断完善跨省区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此外,由于南方区域能源整体自给率低,建议统筹规划区外清洁电力送入南方区域,深化西电东送,加大云贵新能源开发,巩固能源基地作用,加快藏东南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并送电南方电网,保障南方区域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拓展北电南送,积极研究规划北方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南方电网区域,与以水电为主的西电东送形成互补,有效改善南方区域跨省区送电的持续性、稳定性。

“南方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促进能源生产消费方式绿色转型。”曹志安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制订实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持续开展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全面融入、全力服务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及港澳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曹志安查看更多>两会人物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