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解析 | 为何我国超20亿装机却难保障12亿负荷?未来国网将加强储能体系建设!

2021-03-10 09: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综合关键词:风电装机国家电网风电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8日,国新办举行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布会。在回答媒体关于“去年冬季以来受极寒天气影响,全国用电负荷超夏季高峰,创历史新高,请问这种现象以后是否会成为常态化?”等相关问题的提问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分析,去年入冬之后,我国能源的运行、能源的供应出现的一些新的变化、新的情况,遇到的一些挑战,并从三个方面谈了谈看法。

第一,简单回顾一下当时的基本情况。入冬之后,由于经济快速恢复增长,还有大范围寒潮天气叠加影响,我国能源需求特别是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大家可能都知道,去年12月14日、16日、30日和今年1月7日,全国最高调度负荷连续4次创出历史新高,特别是今年1月7日晚高峰负荷达到了11.89亿千瓦、日发电量259.67亿千瓦时,11.89亿千瓦的负荷比2020年夏季峰值增长了10%以上,所以应对起来难度非常大。

我给大家再报告一下,我国电力的总装机是20亿千瓦多点,大家可能一听,负荷将近12亿千瓦,你有那么大的装机,保障起来没有问题。因为负荷高峰出现在晚上,所以太阳能发电,就是光伏发电没有出力,刚好1月7日那天全国大面积又没风,所以风力发电的装机出力只有10%左右,这样全国5.3亿千瓦风电和光伏发电的总装机有5亿千瓦没有出上力。冬季又赶上枯水期,我国3.7亿千瓦水电装机,在高峰的时候也有2亿多没有出上力。

另外,这些年冬季也是天然气的用气高峰,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有将近1亿千瓦,有一半左右没有出上力,这样减下来,剩下的装机对应高的负荷,保障起来难度真是非常大。我们还要考虑到装机的区域布局,还有停机检修问题。但是不管有多难,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组织相关地方,特别是央企,全力去应付这种困难和挑战,最后的结果是保障了我国能源的平稳有序运行,保障了电力的平稳有序供应,特别是民生用电得到了保障,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对比您刚才讲的,西方国家,也是寒冷天气,造成的长时间大面积停电,这种结果的悬殊,充分显示出我国强大的、巨大的制度优势,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

第二,说说我们对新情况的判断。我们也作了很多分析,过去电力负荷高峰一直是在夏季,主要是空调负荷增长越来越快。去年冬季到今年出现这个情况,我们分析是和近几年北方地区的清洁取暖以及南方地区越来越大的电取暖有很大关系,无论是空调负荷的增长还是电取暖负荷的增长,都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在不断提升,我们做这个工作一定要全力保障,去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所以,当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也是组织相关力量在深入地研究,我们要统筹考虑能源供应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要考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包括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样的目标,我们正在制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最后,说一下我们下一步如何做。

归纳成一句话,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指示精神,我们已经按照要求分品种制定了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下一步就是要抓好落实。产的方面,就是要着力增强能源资源供应保障,构建多元化电力稳定生产格局。

供的方面,要着力优化能源资源的配置,统筹推进全国各级电网建设。储的方面,要着力加快补齐能源储备短板,全面加强能源储备能力建设。销的方面,要着力构建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同时要用市场化手段来深化能源需求侧管理。总的来讲,近些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要求,我国能源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做好下一步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我们有着显著的制度优势、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丰富的保供经验。因此,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十四五”时期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工作做实做好,做得让人民群众满意。

发改委副主任给国家电网提“转”“安”“储”“改”四个希望

3月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一行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研并举行座谈。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作工作汇报。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智刚参加调研。

连维良对国家电网公司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去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全力抗击疫情,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服务“六稳”“六保”,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降低用能成本,特别是全力应对极寒天气、多措并举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体现了高标的政治站位,彰显了“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今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希望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电网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加快统一电力市场建设,为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突出一个“转”字,积极向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的电力系统转型。二是突出一个“安”字,确保生产安全、系统安全和网络安全。三是突出一个“储”字,加强储能体系建设,推动电动汽车、抽水蓄能、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四是突出一个“改”字,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形成完善、合理的电价机制。

辛保安感谢国家发改委长期以来给予公司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

一是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国网行动方案。二是全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需求侧管理,做好重大保电工作。三是抓好规划落实和电网发展,对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各级电网规划建设,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四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各项改革,在抽水蓄能、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加大混改力度,推动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五是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着力攻克能源转型技术难题和“卡脖子”环节,在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六是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深入推广“三零”“三省”服务,不断提高客户获得感和满意度。

调研期间,连维良一行还参观了公司发展成就展。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公司总经济师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总工程师兼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国平,公司相关部门及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源】国新办发布会、国网办公室、研究室、宣传部,国家电网报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风电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