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终端电气化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2021-03-11 13:53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邱燕超 杨红亚 李庆关键词:电气化能源转型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终端电气化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访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

“国家在电气制造企业发展方面应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应在技术创新、市场机制等方面系统布局,全面促进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碳减排。”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电力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您关注的能源议题有哪些?此次参会您带来了哪些议案?

胡中辉:今年全国两会上,我个人关注的能源议题有加快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次全国两会我带来的建议包括:《大力推进电气化,加快推进环保电力设备研究与应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推动电网重大项目落地、提高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持续完善对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更加多元的培养体系》。

中国电力报:

随着特高压骨干网架和区域电网结构的优化完善,平高集团也在全力促进超特高压工程质量的提升,您认为电力装备制造企业应从哪些方面提高电网安全保障能力?

胡中辉:我认为电力装备制造企业要聚焦电网未来发展,找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要坚持创新驱动,不断突破技术壁垒。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关键核心领域深耕细作,努力使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坚持高端引领,研发制造出更多新一代更加安全、智能、绿色环保型的高端产品装备电网,逐渐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要坚持人才振兴,构建人才培训体系,完善薪酬激励、绩效考核、技能培训等管理制度,为人才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从研发到制造以及服务等各个环节,持续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一流的设计研发团队和具有高超技艺的能工巧匠。

中国电力报:

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作为电气制造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对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方面您有何建议?

胡中辉: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我认为国家层面在相关政策方面应对电气制造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推动我国电力工业低碳发展。强化对能源电力生产、传输、使用等各环节碳减排措施的关注和支持,加大在科技研发资金支持、环保电力设备入网补贴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

二是明确环保标准,加快环保电力设备推广应用。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计划,逐步明确电力设备环保排放标准,制定高损耗、高排放的电力设备淘汰退出时间表、进度图,加大新型环保电力设备推广力度,优先在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电力设备。

三是强化市场监管,促进电力设备产业健康发展。引导电力设备应用企业加大新型环保电力设备采购比例,适度提高传统机型并网资质条件,推动我国电力设备产业向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产业链高端有序发展。

对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方面我有几点建议:

一是将电气化作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

二是加强过程管控,并建立监督考核制度。将电气化完成情况纳入生态环保考核指标体系。

三是在能源电力供应侧实施清洁替代的同时,在消费侧结合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产业转型,深入推进电能替代,构建以电为中心的终端能源消费格局。

四是加快技术装备创新突破,提升各领域电气化普及率。

五是不断健全完善终端电气化技术标准和行业准入制度,加强质量监管,提高新产品质量和可靠性。

六是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引导电能替代等电气化项目通过市场化方式降低用电成本。

七是推动电力市场与碳交易市场深度融合,实现碳减排与电气化提升的协同推进。

八是建立合理能源比价关系,使能源价格充分反映生态环保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化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