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余剑锋:从办公室、会议室和文件堆中解脱出来

2021-03-12 08:59来源:中国核工业关键词:余剑锋中核集团核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十四五”,核工业迎来新发展阶段,在新的起点上开启加快建设核工业强国的新征程。“十四五”开局之年,中核集团提出“抓落实年”专项工作,旨在打硬仗、见实效,书写良好开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抓落实年”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所作讲话,金句颇多,本文从中摘录15句话,以启发实际工作。

1.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组提出“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发出“决战一百天、决胜十三五”倡议,全体中核人在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重大工程、产业经济、科技创新、调整改革、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取得许多值得我们自豪的新成绩。

2.

挑战再严峻,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始终艰苦奋斗,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就能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3.

我们的作风转变和执行力建设,都还没有到欢呼胜利的时候,离预期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抓落实。我们每位领导干部、每名共产党员还没有歇一歇、放一放的理由。

4.

(问卷调研反馈的)数据变化表明,工作只要实实在在,不摆花架子,就会得到职工认可;也说明作风建设需要逐步深入、锲而不舍,“抓落实”是作风建设和执行力提升的拓展、延伸和深化。

5.

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统一。问题导向是工作切入点,关注目前我们哪些方面不够好;目标导向是工作方向,强调当前及下一步重点抓什么;结果导向是成效,关注究竟做得怎么样。

6.

不能把经念歪了,不能照猫画虎、走过场,不能材料、表格满天飞,实际工作没推动,重点任务没完成,存在问题没解决,这种作风要不得,既害人又害己,损害了党的形象,增加了基层负担,影响了集团发展,必须坚决制止。

7.

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系统、从全局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抓住主要矛盾,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工作,培育全系统的协同和专业化能力,使集团公司在节约交易成本的同时,能够以“产业集群”形式参与国内外竞争,进而获得持续竞争优势。

8.

集团要成为世界一流,各专业化公司和直属单位首先要力争成为本领域的“领头雁”。如果每个专业化公司和直属单位都做到世界一流,集团公司自然就是世界一流了。

9.

“抓落实年”专项工作不搞形式主义,不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层层开会层层搞方案,不要求大家面面俱到。要通过“抓落实年”专项工作,办成一些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解决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阻碍单位发展的矛盾;哪怕今年办不完,在进度上有所加快、流程上有所改进也是好的。就像我们用网抓鱼,一网撒下去,总得捞上来一两条鱼下锅;不能盲目四处撒网,看起来热闹,结果一条鱼没有抓到,这就真成形式主义了。

10.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全体党组成员在抓落实上要一马当先,各部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都要跟进亲自抓,做到自觉主动抓落实、心甘情愿抓落实,要把抓落实成效作为检验和评价干部的硬标准,对善抓落实者奖励,对不抓落实者惩戒,树立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

11.

按照“谁主持制定、谁负责落实”的原则,不能发文即止、开会即了,要高度重视落实情况,对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完善措施;也不能简单提要求、抓督查、搞问责,要重视协调、加强协同,和基层一起研究解决落实中遇到的问题。

12.

要吃透“两头”,把上级部署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准确吃透上情,解决好路向哪里走的问题,全面把准集团公司要求,解决好力向哪里发的问题;全面把握下情,对面临的问题了然于胸,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化对本单位实情的认识。

13.

很多时候,在办公室和到一线现场了解到的情况大不一样,有时甚至截然相反。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从办公室、会议室和文件堆中解脱出来,深入一线,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

14.

落实之要,不在传达上级精神不过夜,也不在形式多轰轰烈烈,而在于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主动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到难点聚焦的地方去,敢于动真碰硬,千方百计求得问题尽早处置、矛盾及时化解,决不能使简单矛盾演化成复杂矛盾、小问题拖延成大问题。

15.

各单位一把手一定要心中有数,有问题一定要及时上报,各方大力协同帮助你解决,千万不要把问题、矛盾抱在怀里,自己又解决不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剑锋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