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风电平价、低价政策复盘及趋势预测

2021-03-12 09:10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吕剑关键词:平价风电风电市场风电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882号),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该政策的出台加速风电项目向无补贴时代迈进,同时也为风电项目开发和建设带来挑战。特别是平价趋势增加了低风速区域风电项目开发建设难度。然而在当前可以实现风电平价上网的高风速区域,也在不断探索发展低电价风电项目的建设,引领风电向低价上网方向发展。

面对当前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平价发展现状,以及今后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低价发展趋势,风电行业在积极探索使得更多地区实现风电平价、低价上网的方法,应对政策变化为行业带来的挑战。

本篇文章对近年来风电平价、低价政策进行复盘,同时分析今后电价发展趋势。

一、风电平价政策

1、2019年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9号)提出:开展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试点项目建设。

2、2019年5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9〕882号)提出: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3、2019年5月28日,《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提出:优先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

4、2020年3月5日,《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0〕17号)提出: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

二、风电低价政策

1、2019年10月2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9〕1658号)提出:煤电实行“基准价+上下浮动”,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超过15%,2020年暂不上浮。

现在风电所执行的平价就是含税脱硫煤电价,也是文件中的基准价。如未来煤电电价在基准价全面下浮,成为风光新能源电价新的标准。我们需要继续响应。今年两个一体化建设目标的提出,未来火电成为风光的大力发展的辅助动力。如果主要发电动力价格比辅助的还要贵,是不现实的。因此未来风光新能源电价一定要降。

2、2020年5月13日,《辽宁省风电项目建设方案》(辽发改能源〔2020〕253号)提出:铁岭、朝阳、阜新三市(240万千瓦),企业承诺在平价上网基础上,拿出一部分利用小时数实行低价结算(0.1元/kWh)。

三、政策分析

1、从2019年1月19日提出推进无补贴风光项目,到2019年5月21日明确平价时间节点,再到2019年5月28日实际开展首次平价竞价项目,仅历时4个月,可见政策方面决定去补贴的决心和态度;

2、从2019年第一批风电平价上网项目约451万千瓦到2020年落实电网接网消纳意见的平价风电项目1139.67万千瓦,足足增长2.5倍之多,可见企业对平价风电政策的积极响应;

3、已有辽宁等省份开展陆上集中式风电低价项目,也是向新能源行业发出低价信号。参考火电取消脱硫煤电价方式和平价项目的快速推进,陆上集中式风电低价上网已不再遥远,同时推进速度不会慢。

综上,平价风电不是风电发展的最终结果,而是风电低价上网的阶段性过程,在当前我们已充分预见未来低价发展趋势的情况下,需要我们积极探索使得更多地区实现风电平价、低价上网的方法,应对政策变化为行业带来的挑战,助力风电继续健康快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