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科环集团“岸石ICS+智数IMS”构建智慧电厂

2021-03-12 12:28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郭佳欣关键词:智慧电厂国家能源集团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年底,在国家能源集团宿迁电厂,由国能信控公司研发的“智数IMS”燃煤电厂智慧管控系统顺利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11位国内能源行业资深专家评审,标志着该系统的整体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数IMS”为客户搭建了一个全新概念的连接平台,让企业管理更加智慧。至此,它与国能智深公司的“岸石ICS”共同组成的国家能源集团“智能发电解决方案”现已显露雏形。

国家能源集团争当智能发电的先行者

面对工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发电成为全面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适应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推动能源革命的必然趋势。

国家能源集团“智能发电解决方案”着眼于全新的智能发电体系结构,将传统电厂原有的DCS、SIS、MIS三层系统进一步革新为安全可靠与应用功能相统一的二层系统,其核心是“岸石ICS”智能运行控制系统和“智数IMS”智慧管控系统,应用人工智能算法,将智能涵盖到检测、控制、运行监控、安全、管理和服务等功能中。两个系统做到彼此独立、信息共享的同时又能实现安全可靠的信息交换,并与大数据、云平台相融合,实现了高效、环保、灵活的“大闭环”运行方式,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智能发电。

“岸石ICS”打造国内首例智慧火电

国能智深深耕大型流程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36年,他们参与的“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其应用”项目就在前不久刚刚荣获了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标志着他们又取得了自主化、智能化的重大突破。“岸石ICS”应用的国电东胜电厂2×330MW机组,是我国首例全面覆盖智能发电平台应用的火电厂,东胜电厂的亮眼成绩单,记录着智能发电时代的全新变革:通过机组APS一键启动实现60%以上的操作自动执行;监盘人员由4人减少至2人,大大减少了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通过智能监测与预警减少因非停、非降、设备损坏造成的经济损失600万元/年;通过智能优化控制,降低发电煤耗0.84克/千瓦时,降低厂用电率0.484个百分点,2017、2018年累计获得电网奖励电量1.58亿千瓦时,净利润3950万元。岸石系统通过完备的功能,稳定可靠的运行,指标优良的控制,效果显著智能化水平,显著降低了运行人员操作强度,实现了发电过程“能效大闭环”运行控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岸石的能耐还不止于此,截至2020年底,该系统已在20台大型单元机组上应用,并与14台大型单元机组确定了合作意向,它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智数IMS”点亮企业智慧管理之光

在国家能源集团宿迁电厂展示中心,坐落着一座与外面厂区一模一样的数字化虚拟电厂,通过在模型里任意角度的鸟瞰和透视,参观者们能对宿迁电厂二期的总平面有直观的感受:总体布局紧凑合理,各个功能区布置集中、各区域之间流程顺畅、交通便捷。如果只在屏幕前观看不过瘾,他们还可以通过佩戴VR眼镜,实现在厂区的自主巡游,并可360°选择观看视角。该功能不仅可以应用到新员工培训,还能帮助电厂建立起一个中小学的科教实践基地,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依托系统化、精细化的数字化虚拟电厂模型,设计者们还能够随时随地查阅地下隐蔽工程,为电厂未来可能的升级改造提供可视化的施工建造。

这只是国能信控承接的宿迁电厂2×660MW机组智慧火电项目的可视化功能。该项目依托国家能源集团智慧企业建设顶层设计,结合燃煤发电特点,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重构了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提出并打造了覆盖火电厂全岗位、全业务、全过程的智数IMS智慧管控系统,被权威专家认定为:“设计思想先进,系统架构合理,功能齐全实用,集成和融合能力强,技术创新突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助力打造出市场响应迅速、生产运营高效、风险自动识别、决策管控智能的创新型智慧煤电企业。

“科环力量”引领建设世界一流电厂

国能信控和国能智深均为国家能源集团科环集团旗下专注电力电子信息化领域的专业公司,深耕工业控制系统和信息化技术多年,潜心研究自主、安全、创新技术,多项成果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

由“岸石ICS+智数IMS”组成的独具特色的新型“智能发电解决方案”,就像一台“大数据枢纽”,对电厂运行数据、档案数据、仓储数据、两票数据等进行管理和统筹,并依托全息三维模型对全厂数据实现了立体化、可视化的展现。让燃煤电厂实现了更加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灵活、智能的运行目标。它们不仅为国家能源集团火电机组智能化建设提供了借鉴指南,对于智能算法的研究创新成果和关键技术,也为集团公司煤炭、新能源、交通运输、化工等业务板块的智慧应用提供技术基础和案例参考,具有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