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项目正文

148万千瓦 湖南省拟废止31个风电项目!(含项目清单)

2021-03-12 13:5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湖南风电废止风电项目风电生态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近日,湖南省能源局对接“十四五”风电建设规划,针对“十三五”存量风电项目进行清理和检查工作,拟废止风电项目31个,共计148万千瓦。

废止31个项目,涉及生态、军事等原因

风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在湖南省尤为突出,2018年,湖南省林业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风电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的通知》,通知对风电项目建设几乎采用“一刀切”模式,明确了非常苛刻的风电使用林地条件,规范和约束林地报批和使用行为。

在本批废止风电项目清单中,因林业手续未办理原因被废止的项目5个,规模为25万千瓦;因涉南山国家公园导致项目停工而被废止的项目4个,规模为13.95万千瓦。

军事工程也是项目建设不可逾越的一道槛,因涉及军事工程被废止的项目2个,规模为10万千瓦;

已核准超过两年,但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工,共有15个风电项目被废止,规模共计85.95万千瓦

此前,湖南省发改委在梳理“十二五”风电项目期间过程中,因已核准超过两年未开工建设原因被废止7个项目。

未通过承诺制核准被废止的项目5个,共计规模14万千瓦。

33.png

从开发商角度分析,本批项目开发商有央企风电开发商、海外风电开发商、省国资控控股开发商、风电整机商、民营开发商等企业。涉及企业有大唐集团、国家电投、中国电建、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建、湘电集团、湖南湘投国际投资、湖南建工集团、岳阳穗南风电、云崎能源、中伏能源、三叶新能、三一集团、天润新能等。

腾出风能资源对接“十四五”规划

湖南省在梳理存量风电项目过程中,从来都非常苛刻,2018年,湖南省能源局废止了25个未及时开工、及时取得核准手续的风电项目,合计规模超126.33万千瓦。

31个项目被废止后,148万千瓦风能资源将被重新定义,以平价姿态迎接“十四五”。

围绕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截止2020年底,湖南省风电装机超过600万千瓦,同比增长3.4倍。

湖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吕东曾表示,“十四五”,风电、光伏将成为湖南省主流能源,成为“十四五”期间能源消费增量主体。

在消纳方面,湖南省电力缺口大,去年春节期间,增一度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十四五”期间,通过配置储能等手段,风电有望成为湖南省稳定、主要的出力电源。

两会期间,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表示,要确保“十四五”末 大力推动构建‘新能源+储能’协同发展模式,湖南可再生能源消纳电量超过45%。

规避风电开发的生态“雷区”

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流程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不同于早期粗狂式的开发模式,现在的风电项目开发需要更精细化、规范化。

生态环境是风电建设的一大“雷区”,国内已有不少因触及生态红线项目被中止,风机被拆除的先列,我们应如何规避这一“雷区”。

规范化,精细化的风电规划建设可以实现风场与生态环境的完美融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曾表示,通过规范化建设的风电场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过度伤害,并能够通过保护和修复措施将损害降到要求的范围内。

中广核浙江宁海一市风电场、三一重能湖南宁乡神仙岭风电场、国电电力浙江宁海茶山风电场、华电湖南郴州太平里风电场等众多项目不仅实现了与周边生态环境的和谐,还为当地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4.pn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南风电查看更多>废止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生态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