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中国海上风电装机紧追英国 跃居全球第二!

2021-03-16 08:55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乌吉尔关键词:海上风电海上风电装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6.067GW,其中中国新增容量超过3GW,占全球新增一半以上。这是中国连续第三年在海上风电年新增装机容量方面居世界首位。

截至2020年底,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已经超过35GW,几乎是五年前的三倍。英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10.206GW,稳居第一;中国以仅少于英国308MW的9.898GW装机总量,超过德国居全球第二。

整体上,欧洲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占据大部分新增容量。其中,荷兰的年新增容量仅次于中国,安装近1.5GW;比利时(706MW)、英国(483MW)和德国(237MW)也有所新增;新增漂浮式海上风电装机仅来自葡萄牙(17MW)。

GWEC表示,英国增长放缓是由于最近一次差价合约(中标价格)比之前价格降幅较大;而德国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不利的条件和短期海上风电项目开放资源不足。

除中国和欧洲以外,韩国和美国去年分别安装了60MW和12MW的海上风电。

50.jpg

GWEC市场信息与战略主管赵峰表示,全球海上风电产业在疫情期间依然保持增长,证明了该行业的韧性。首先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的中国,早在去年3月就恢复了正常生产,海上风电领域受到的影响微乎其微。中国的上网电价补贴(Feed-in-Tariff)将于今年底到期,中国创纪录的海上风电建设热潮有望在2021年继续。

“尽管欧洲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但随着日本、韩国等最近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海上风电目标,亚太地区将在推动行业增长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外,在拜登政府明确表示将推进海上风电发展的背景下,美国也将成为重要的海上风电市场。”

GWEC全球海上风电任务组主席Alastair Dutton:目前全球海上风电发电量已帮助减少了6250万吨的碳排放,相当于减少了2000万辆汽车的启动排放。随着各国制定绿色经济复苏战略,海上风能的社会经济利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目前,海上风电项目相关建设和运营已经为全球提供了约70万个工作岗位。

“并且,在海上风电的巨大潜力方面,我们只是看到了冰山一角。世界银行集团报告显示,以当前技术,全球海上风电潜力超过7.1万GW。利用这一资源是将全球变暖控制1.5℃以下的关键,同时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要充分开发这一潜力,稳定的政策、行业与政府的合作将是关键。此外,在未来十年加快海上浮式风电的商业化进程,对于挖掘新的海上风电的增长潜力、尽可能多地开发风能资源来说至关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