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美国能源部核能办公室提出2030年战略愿景

2021-03-16 09:11来源: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作者:CASEnergy关键词:核能核电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核能办公室发布《战略愿景》,旨在推进先进核能科技发展以促进核能产业壮大,满足美国能源、环境和经济需求。该《战略愿景》提出了到2030年的五大愿景目标以应对美国核能领域面临的挑战,并针对各愿景提出了支撑目标和阶段性绩效指标,关键要点如下:

(来源:微信公众号“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ID:CASEnergy  作者:CASEnergy)

一、愿景及使命

愿景是:实现美国核能产业蓬勃发展,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经济增长。使命为:推进先进核能科学技术发展,满足美国能源、环境和经济需求。

二、战略愿景五大目标

1、确保美国现有核反应堆的持续运行

(1)支撑目标:①开发降低运行成本的技术;②拓展发电以外的市场;③为现有装置的继续运行提供科学依据。

(2)阶段性绩效指标:①到2022年,示范一个可扩展的核能制氢试点电厂;②到2025年,开始用事故耐受型燃料取代美国商业反应堆的现有燃料;③到2026年,完成工程设计和许可,以在运行核电站中成功部署反应堆数字安全系统;④到2030年,实现事故耐受型燃料的广泛应用。

2、实现先进反应堆的部署

(1)支撑目标:①减少部署先进核能技术的风险和时间;②开发扩展核能市场的反应堆技术;③支持多样化设计以提高资源利用率。

(2)阶段性绩效指标:①到2024年,示范并测试一个通过先进制造技术制造的微型反应堆堆芯;②到2025年,实现商业微型反应堆的示范;③到2027年,实现核能-可再生能源多能融合系统的示范运行;④到2028年,通过与工业界的成本分担伙伴关系计划实现两种先进反应堆设计的示范运行;⑤到2029年,投运第一座商用小型模块化反应堆;⑥到2035年,通过与工业界的合作伙伴关系计划再示范至少两个新的先进反应堆设计。

3、开发先进核燃料循环

(1)支撑目标:①解决国内核燃料供应链的缺口;②弥补国内先进反应堆核燃料循环的差距;③评估建立核废料综合管理系统的方案。

(2)阶段性绩效指标:①到2021年,开始建立铀储备的采购流程;②到2022年,实现国产高含量低浓缩铀(HALEU)燃料技术的示范;③到2023年,通过非国防原料提供多达5吨HALEU燃料;④到2030年,评估先进反应堆的燃料循环。

4、保持美国核能技术的领导地位

(1)支撑目标:①扩大美国核能产业在全球市场的机遇;②保持世界一流的研发能力;③培养高水平科学家构建未来核能研发力量。

(2)绩效指标:①到2021年,资助多达50个大学研发项目以及500万美元的学生奖学金和助学金;②到2021年,重启大学使用的铀氢锆(TRIGA)研究堆;③到2021年,与5个有意开展核能计划的国家建立正式合作;④到2021年,建立一种全面方法协助各国制定核能计划;⑤到2022年,增强美国在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多边组织中的领导力和参与度;⑥到2026年,建造多功能试验反应堆;⑦到2026年,完成样品制备实验室;⑧到2030年,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合作示范用于外星球地面供电和深空探索推进动力的核裂变系统。

5、建立高效组织

(1)支撑目标:①支持并培育核能办公室高素质、多元化的人员队伍;②实现计划、项目、研发投资和合同的高效管理;③定期与利益相关方沟通。

(2)阶段性绩效指标:①到2021年,为核能办公室的每一个计划办公室制定一个多年期计划方案;②到2021年,在预算范围内按时达到里程碑目标的95%;③到2021年,通过招聘补充关键人员缺口;④到2022年,更新核能办公室战略愿景,修订目标和绩效指标;⑤到2022年,将部落地区核能工作组(NETWG)[1]成员从11个增加至13个。

[1] NETWG于2014年12月成立,旨在促进DOE核能办公室与美国印第安部落之间就核能相关活动开展沟通与合作,消除印第安部落地区核能及相关基础设施发展的障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