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漂浮式风电技术创新是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关键!

2021-03-16 10:53来源:海上风电观察作者:冉小冉/编译关键词:海上风电漂浮式风电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漂浮式风电正在走向成熟,并在过去几年中大幅降低了成本。该技术使欧洲能够充分发挥海上风电的潜力,并使更多的国家在实现绿色能源转型目标的过程中受益。事实表明,研究和创新仍然是海上漂浮式风电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其中,系泊和锚定技术正是关键的技术研发趋势和重点领域。

1.png

海上漂浮式风电关键技术(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制表 数据来源:网络)

与传统的固定与海底的海上风电相比,漂浮式风电可以在离岸更远、水域更深的海域进行开发。如今,全球几乎所有的海上风电机组都使用固定桩基,但对于像欧洲地中海或黑海附近的盆地海域,海上漂浮式风电就成为一项极大有利于当地海上风电开发的技术。机构预测指出,到2050年,欧洲将开发150GW的海上漂浮式风电,这意味着,届时有三分之一的海上风电将是可能是深海海域的漂浮式风电。

但是,要做到以上的增量,海上漂浮式风电的成本就必须进一步下降,WindEurope(欧洲风能协会)估计,如果各国政府制定适合行业发展的引导性政策,届时欧洲海上浮式风电的电价成本可能会减少到40-60欧元/兆瓦时。

首先,欧洲必须继续推进建设其漂浮式项目。当前,欧洲拥有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场:英国的30MW苏格兰项目和葡萄牙的24MW大西洋项目。7个欧盟国家打算在未来十年内建设海上漂浮式风电(法国、英国、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挪威、瑞典)。现在,爱尔兰、希腊、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也着手推进相关政策和措施,WindEurope(欧洲风能协会)预计,到2030年欧洲漂浮式风电总装机容量将高达7GW。

其次,还必须依靠技术创新来解决海上风电机组设计中的主要挑战:如在台风、海啸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可以保持机组设备安全稳定的系泊和锚定技术。

Corewind是在欧盟资助下的一个旨在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高漂浮式风电技术的项目,该项目探索将不同浮式结构的锚泊系统、锚固系统和动力缆索的优化,并对两个不同的海上漂浮式风场进行了数字化模拟,以探索通过技术创新降低项目的开发建设成本的潜力。

在加那利群岛(Canary Islands)附近的模拟测试点显示,模拟估计系泊系统的成本可以减少60%左右;在美国的测试点则显示,系泊系统成本减少55%左右。以上两个项目分别采用半潜式(Semi-sub)和单立柱型(Spar)基础进行模式,结果证实了这两种技术被大规模应用的可能性。此外,WindEurope(欧洲风能协会)还看到了其他浮式技术的潜力,如驳船平台(barge)和张力腿平台(TLP)。

未来,这项研究将支持海上漂浮式风电为欧洲2050年脱碳目标做出较大的贡献,以及在在面对全球竞争时保持其技术领先地位。


( 来源: 海上风电观察 作者: 冉小冉/编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漂浮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