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1.3.16

2021-03-16 13: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1家售电公司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正式退市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售电公司市场注销公示结果的公告,称北京中盛华基售电有限公司市场注销生效。

陕西2021年4月份新增电力用户双边协商直接交易成交结果

日前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发布2021年4月份新增电力用户双边协商直接交易成交结果公告,结果显示最终成交电量82425兆瓦时,平均成交价342.35元/兆瓦时。

政策

山东出台大型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发电补贴政策

山东省发布关于做好大型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发电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出,项目接入调度服务平台且稳定运行后,当年每消纳1万吨生物质燃料(按3500大卡热值折算),次年给予78小时优先发电量计划奖励,年累计奖励最高不超过750小时,时间暂定5年。项目运行时间不足1年的按照等比例原则合理安排奖励电量。

黑龙江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

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优先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消纳为导向,结合省内外电力市场,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比重,构建多种能源形态灵活转换、智能协同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应体系,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占总装机比例50%以上。有序推进风光资源利用,建设哈尔滨、绥化综合能源基地和齐齐哈尔、大庆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在佳木斯、牡丹江、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等城市建设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基地,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能源。科学布局生物质热电联产、燃气调峰电站,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等蓄能设施。推广地热能、太阳能等非电利用方式,积极稳妥推广核能供暖示范,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开展绿色氢能利用。

江苏启动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区域中心站培育工作

近日,江苏工信厅发布《关于培育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区域中心站的通知》,要求从事退役电池回收贮存转运的区域中心站,需有专门从事电池回收的从业人员不得少于5人,且具备覆盖本区域内退役电池回收的能力,制定完善的回收方案。

工信部公示2016-2019新能源汽车补贴审查结果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19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终审情况及2016-2018年度申诉车辆复审情况,其中2016年度符合新能汽车补贴汽车仅1辆、拟安排资金共34万元;2017年度核定符合新能源汽车补贴数量757辆、共拟安排补贴资金13451万元;2018年度核定符合新能源汽车补贴数量5057辆、共拟安排补贴资金73133万元;2019年度核定符合新能源汽车补贴数量417530辆、共拟安排补贴资金329597万元;合计安排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41.62亿元。

淄博市临淄热电厂有限公司#7机组关停的公示

山东省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淄博市临淄热电厂有限公司#7机组关停的公示,淄博市临淄热电厂有限公司#7机组容量5万千瓦。

新疆出台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分配办法

近日,新疆发布《关于有序推动2021年新增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竞争优选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伊犁州发改委、各地(州、市)发改委,按以下原则做好2021新增“风光”项目竞争配置有关工作:一、合理确定首批新能源项目消纳空间;二、科学确定竞争要求;三、依法依规开展竞争优选工作;四、确保新建项目合法合规。

项目

真正“零突破” 山东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开工

3月13上午,海阳市重点项目建设动员会议暨山东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半岛南3号项目开工仪式召开。据悉,该项目既是山东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也是国家电投在山东落地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总投资54亿元,规划装机容量300兆瓦,主要建设58台5.2兆瓦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

金风科技中标三峡新能源康保100MW风电平价示范项目

三峡新能源康保100MW平价上网示范项目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及塔筒采购中标结果公示显示,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该项目,中标价格为34800万元。

俄罗斯列宁格勒二期2号机组获准商运

3月12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公布消息称,列宁格勒(Leningrad)核电厂二期2号机组(VVER-1200)已获准商运。该机组于3月9日在满功率运行状态下完成为期15天的综合试验,目前拟于2021年3月底前投运。

150MW风电项目陆续开标:远景能源、明阳智能分别中标

近日,两处风电机组采购项目陆续开标。其中,由黑龙江国资委下属兰西县辰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建的绥化兰西辰能风电平价上网项目风电机组采购项目装机规模为100MW,项目投标要求投标人自行选择机型及塔架,按现场实际设计风机布置方案,最多不超过32个风机及塔架(单机规模限制在3.0MW及以上),项目要求2021年7月1日开始交付。远景能源预中标该项目,中标总价为39550万元,折合单位千瓦价格为3955元/kW;

另外,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西北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公布物资公司渭南产投集团大荔县官池镇、恒盛大荔县范家镇分散式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机组采购情况,明阳智能为该项目中标人。该招标项目包括2个风电项目,累计装机50MW。

国内最大集中式智慧有序充电站 北京环球度假区汽车充电站已具备投运条件

据悉,由国网北京电力投资建设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停车楼充电站已全部建成,具备投运条件。北京环球度假区停车楼充电站是北京市公共充电站,共安装交流有序充电桩475个。投运后,该充电站将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集中式智慧有序充电站。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签约巴基斯坦巴拉科特水电站

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作为牵头方与巴基斯坦GRC公司组成的联营体,与巴基斯坦开普省能源发展局(PEDO)签署巴基斯坦巴拉科特(Balakot)水电站现汇项目EPC合同。项目合同额折合人民币约33.35亿元,葛洲坝集团合同占比90%。据悉,该项目安装3台混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混凝土重力坝、右岸冲沙洞、发电引水系统等的设计、供货安装及施工。

黔东南州观音岩水电站“以机代阀”生态机组项目正式开工

近日,黔东南州舞阳河上的观音岩水电站“以机代阀”生态机组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新增水电装机容量2000千瓦,总投资1450万元。

内蒙古查干淖尔矿区查干淖尔一号井项目核准有关事项的复函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内蒙古查干淖尔矿区查干淖尔一号井项目核准有关事项的复函,同意查干淖尔一号井项目延期开工建设,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2月21日,在此期间项目仍未开工建设,核准文件自动失效。

重钢院承担的西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

日前,由重钢院负责承担设计任务的西宁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将在本月下旬开展初步设计评审。据悉,该项目建设单位为西宁市湟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特许期为30年(含建设期),项目地址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黑沟,项目规模为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年处理能力124.875万吨。焚烧采用4×750t/d台机械炉排炉,汽轮发电机容量为2×35MW。

国家电投将获长高集团80MW风电项目70%股权

3月15日,长高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陕西淳化80MW风电项目70%股权和神木顺利40MW光伏电站项目100%股权分别转让给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威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其子公司。

数据

2021年1—2月份能源生产情况:发电量12428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9.5%

1—2月份,发电量124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5%,比2019年1—2月份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4.7%;日均发电210.6亿千瓦时,比上年12月份减少24.1亿千瓦时。

分品种看,除水电外,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均呈两位数增长。其中,火电同比增长18.4%,以2019年1—2月份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3.9%;水电增长8.5%,两年平均下降2.2%;核电增长23.4%,两年平均增长9.9%;风电增长49.0%,两年平均增长21.9%;太阳能发电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长18.7%。

综合

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1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建立完善绿色低碳技术评估、交易体系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要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完善能源“双控”制度,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积极发展绿色金融。

会见

国家电投钱智民会见内蒙古通辽市委书记冯玉臻

3月15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国家电投总部会见内蒙古通辽市委书记冯玉臻,双方就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深化能源领域合作,共同推动清洁绿色发展进行深入交流。钱智民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电投将全力推进在通的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加快实施服务民生清洁供热,积极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布局发展电能替代、氢能、储能等新技术、新业态的综合利用。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1.3.1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